看中国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大方向

2016-09-05 12:1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4日下午, G20杭州峰会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开幕辞。习近平表示,“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对我们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2016年9月4日新华网)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而中国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和世界在方方面面都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倘若世界经济环境不好,中国也势必受牵连。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断加深,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对世界经济提振做出贡献,也关注着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对此,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了回应: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这无不昭示着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进、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促进全世界人民提高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综观前十次G20峰会,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向开放共赢的方向前行,并为此积极作出自身的努力。这次作为G20杭州峰会轮值主席国,中国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重点议题,详细把脉世界经济“走向何处”,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很显然,这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明方向。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希望二十国集团集智聚力,要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二十国集团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世界经济的活力不是凭空产生,需要所有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G20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亟须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向国际经济合作要活力,向各自国内结构改革要活力,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行动计划,知行合一,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共同抵御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让各国的发展鸿沟缩小、增长更具包容性,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强劲活力。

方向决定走向。有了前进方向,才能行稳致远。G20进入“中国时间”,中国站在聚光灯下,积极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把脉世界经济,传递中国信心。我们相信,G20杭州峰会,一定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形成更广泛意义上的同舟共济、开放共赢的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