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五点主张”彰显大国风度

2016-09-05 09:4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旭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在致辞中,习近平就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5点主张。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5点主张主要内容为:一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二是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三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四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五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提出的5点主张,是对此次G20杭州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具体阐述,与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洞悉,彰显出中国思想、中国智慧。

首先,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应抱团发展,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加强政策协调,用政策来稳定和刺激全球经济。其次,二十国集团要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通过创新激发科技革新,以此带动生产力的增长,促进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第三,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第四,二十国集团要有“和衷共济、成己达人”的思想,避免以邻为壑,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通过开放发展实现共赢共享。第五,二十国集团应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力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着较高速度增长,但囿于人口多、底子薄等实际情况,中国依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虽然如此,中国却有一颗“胸怀世界”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在世界经济陷入困境、各国经济举步维艰的艰难时期,中国并没有仅仅考虑自身的发展,而是把自身的发展置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一方面探索和调整更加适合本国的经济发展思路,另一方面通过本国的经济增长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不断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贡献智慧,中国的这些行动彰显出“和衷共济、成己达人”,“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大国精神和风度。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