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让旅游成为精准扶贫的生力军

2016-09-05 09:0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日,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的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张家界,感受这片红色土地上厚重的革命气息与老区人民奋发图强的红色激情。9月1日晚,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如期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上演,引得来自韩国的游客点赞不已,纷纷表示很震撼。(9月2日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不我待,形势逼人。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采取更具针对性、更可持续的措施,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过程中,旅游扶贫成为了一大亮点,是一支生力军。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比如张家界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精准扶贫工作也上演了音乐剧“天门狐仙”般的精彩!据中新网报道,依靠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今年武陵源区将彻底脱贫。

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地给钱给物帮扶,而是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实现脱贫的开发式、产业化扶贫方式。张家界有着复杂多样的地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是一处美得令人心醉的山水胜地,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但是他们没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享其成,而是积极开拓旅游市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比如为了留住客人,花重金打造了传统与现代的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夜间演出。大气的舞台、百变的灯光、绚丽的特效、悠扬的山歌,让人流连忘返,所以中外游客络绎不绝,推动了消费、增加了收入。据报道,每年仅接待韩国客人就超过50万人,韩国釜山、首尔开通空中航线后,每年通过釜山到张家界旅游的客人数以十万计。2016年8月29日,张家界市、延边州与韩国釜山市签署了两国3市州的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开创了跨国旅游合作的新模式。

用现代的跨国合作方式,助推传统旅游产业发展;用现代的旅游发展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张家界的事实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立足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而实施旅游扶贫,如果没有客源市场的支撑,一切都将是画饼充饥。

旅游扶贫的根基来源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动力来自于活跃的市场机制,支撑来自于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处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状态,旅游扶贫只要开发适当,就可以取得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的效果。因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采取措施,挖掘旅游资源,强化市场推广,推动贫困乡村成为旅游热点、形成产业亮点。如此一来,旅游可以为我国的扶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扶贫事业也拓展了旅游的发展空间,可谓一举两得,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相关专题:2016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