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音”为世界经济“谱曲定调”

2016-09-05 09:0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9月4日《人民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一条独立自主、适合自身需求实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中国面貌日新月异、形象地位不断提升、大国风范逐渐凸显,越来越被世界关注,也越来被世界认可。正值我们放飞梦想、倾力铸造“中国辉煌”的关键时刻,就在美丽的西湖河畔,又迎来了G20峰会的成功召开,面向世界,我们在激动、兴奋之余,当然不会忘记传递“最美声音”,彰显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与自信。

G20杭州峰会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内涵。当前,中国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创新已进入新常态。应该说,中国的发展,既获益于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同,但也会为国际社会释放更多直接红利。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对外援助的规模和范围也不断扩大,项目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筑领域、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多个方面,见证了我们推行“发展、共荣、共享”的毅力和决心。今天,我们借助G20峰会的特殊平台,奏响时代“最强音”,就是要让世界人民更进一步了解我们、读懂我们,而我们也愿意以诚相待、共同谋划、共同发展。

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确立了新目标。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前沿,以独特的战略思维,提出“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的真命题,相当于为国际社会协调发展,制定了一道体现公平公正、体现科学有序的议事规则和行为准则。从发展眼光看,平等对话、互利互惠、跨区域合作、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新时期世界发展的主旋律、新目标。在此引领下,世界各国团结互助、共同维护、共同遵守,为国际秩序营造绿色、健康的发展空间,最终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没有动力,也就谈不上发展。这次杭州峰会,我们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全方位展示中国姿态,不仅表现为一种大国形象,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确有很多闪光点,是值得推广和学习的。比如,我们在成功应对经济危机、创新稳增长经济模式等方面,所积累的成功经验,足以向世界证明我们的软实力。我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主动容身世界,唱响“中国声音”,发挥“中国能量”,就是要帮助世界人民树立成功应对经济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可见,中国的发展潜力将为世界经济源源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G20峰会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新希望。中国发展需要世界这个大舞台,而世界经济也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支持。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透视本次峰会,我们提供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迎得了国际认同,人们所看到的不仅是“中国风采”,更是一种“大国自信”。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乃百姓之福。因此,从一个崛起的中国,到一个奋进的中国,再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民众定然欢欣鼓舞、满怀期待。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