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的高端与亲民

2016-09-05 08:0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永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维九月,G20领导人峰会开启“杭州时间”,全世界瞩目中国。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作为影响世界经济的大事,很多人对G20峰会的定义,就是高大上。这一点其实毋庸置疑,既然称为“峰会”,那自然就代表着高端。

首先从G20的构成来看,既有美英法德为代表的七国集团,也有中俄印巴南非为代表的金砖五国,还有墨西哥、韩国等中等强国,可以说G20的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的平衡,这些国家聚在一起,人口占到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到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到全球的90%,贸易额占到全球的80%。这样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足够高端。

其次从G20的与会人员来看,出席此次杭州峰会的个个是“大咖”。这其中有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20位,有包括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在内的嘉宾国领导人8位,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7位,这样的“豪华阵容”,让峰会“星光熠熠”,足显高端。

再次从G20峰会的主题来看,杭州峰会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紧扣世界经济最紧迫的挑战。当前世界经济面临 “三低”“三高”问题,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杭州峰会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致力于寻找开启世界经济复苏的金钥匙,这样的宏大主题,足见高端。

杭州G20峰会处处显示着高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不可攀”,事实上杭州峰会在高端之中更彰显着亲民。

其一,以前的历次峰会都是发达国家唱主角,杭州峰会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举办,这已经是巨大的改变和进步,也证明了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正在逐步增强。杭州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这一点既体现在嘉宾国的邀请上,也体现在峰会筹办过程中全方位、多层次的G20外围对话。联合国大会、非盟总部、77国集团,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中国的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特别是其中130多个发展中国家。打一个比方,如果发达国家是“富人”,那么发展中国家就是“平民”,重视“平民”的声音和诉求,拓展发展中国家的话语空间,从这一点来看,杭州峰会足够亲民。

其二,关于世界经济的问题,不只是国家和地区的问题,更与每一个普通人息息相关。杭州峰会把“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列为重点议题,切中世界经济的“难点”与“痛点”,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果这些目标都能够实现,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是巨大的。解决人民币被人看不起的问题,就能够避免到国外旅游、消费时,先兑换美元再兑换当地货币的问题,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汇差损失,这对普通民众来说就是“赚到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逐渐打破贸易壁垒,这意味着工作更好找、工资涨得更快,也意味着能够以最便宜的价格买到国外更优质的产品。因为杭州峰会的举办,更多普通百姓从中受益,从这一点来看,杭州峰会足够亲民。

其三,杭州峰会是领导人的聚会,也是杭州民众的盛会。在翘首以待峰会的日子里,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小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者,都将“东道主”视为最光荣的身份。他们攻坚克难提升杭州的“颜值”,他们学习外语欢迎“远方的朋友”,他们倡导文明让美好俯仰可拾,他们志愿服务绽放灿烂的“西湖笑容”……因为有着太多普通人的参与,杭州才成为了“最好的杭州”,杭州峰会才有了成功的保障和更多的期待,从这一点来说,杭州峰会足够亲民。

G20杭州峰会,高端在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方案,亲民在为全人类谋求福祉,这样一届高端与亲民并举的峰会,势必留下鲜明的杭州符号,势必留下光彩的中国印记,势必赢得全世界的关注和赞赏。从杭州启航,二十国集团再出发,世界经济再出发!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