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奥会见证中美合作新高峰

2016-09-04 22:28:56 [来源:央视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习近平指出,44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就是在西湖国宾馆达成《上海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2013年我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杭州举行的习奥会不仅仅是回顾和总结奥巴马任期内的中美关系成果,更会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奥巴马总统执政八年间,中美两国在安全领域保持对话,避免了正面冲突和严重危机;中美双边贸易额的发展势头喜人;两国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交往更加全面;中美两军完善和确立了安全对话规范。尤其是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合作更是成为亮点,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的重要外交遗产。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并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批准文书,率先完成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化石燃料补贴同行审议报告,再次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历次重要战略对话对双边关系发展、扩大合作和管控分歧产生了强有力的指导作用。从2013年6月的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2014年11月的中南海瀛台夜话,再到频繁的首脑国事互访,奥巴马总统把发展对华关系看作他总统任期内重要的外交成果。无论是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还是气候变化问题,美国都肯定了中国发挥的积极作用。正如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阿德耶莫(WallyAdeyemo)所指出,美中在人民币汇率、经贸与投资问题以及气候协议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要归功于历次习奥会,以及双方部长级官员的频繁接触。中美之间也并未采取简单的“非你即我”的对立态势,反而进一步拓宽了相互借力的合作空间。G20机制诞生至今,中美在机制内也进行了很多协调合作,这种协作将成为保障中美两国战略合作的基础制度设计。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这是基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事实的重要判断。奥巴马总统执政八年来,中美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开展合作,并且弥合双边关系特有的种种分歧;中美双方协调合作的触角也加快向全球治理层面延展。中美两国率先就减排方案达成共识,为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奠定基础。在反恐、防扩散、打击海盗和禁毒等方面,中美合作也取得了实际进展。随着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尘埃落定,中美关系将进入新一轮的政治周期,中美两国首脑的顶层战略对话也更显重要。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人们有理由坚信,在杭州举行的中美元首新一轮会晤推动两国增进战略互信,为管控分歧和拓展合作提供政治上的指导,为中美关系的再起航而风帆高挂。(作者倪建平系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