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B20峰会演讲传递出中国信心和方案

2016-09-04 22:2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宁]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作为全球工商界的代表,只有从G20峰会东道国领导人的演讲中得到有价值的信息,才不枉参加这次盛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B20峰会上的演讲,恰恰给全球工商界的大腕们带来了最想要的东西。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四成,因此,中国经济增速牵动着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乃至工商界领导人的心。当然,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比如中国经济衰退论、中国经济过热论、中国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等。面对这些杂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举世瞩目的B20峰会上有实力、有底气地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可以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的强有力信心,也正面回应了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同论调。对于工商界的代表来说,这是他们最希望听到的“好声音”,同时也给他们吃了一剂“定心丸”。因为有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就不会变,对投资也就不必过度悲观。

  其次,仅有信心还不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增长需要有实际的行动和方案。B20峰会上的大腕们也非常关心,中国作为G20东道国,能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增长提出什么样的方案,方案是否可行,是否能够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同。针对这一普遍关切,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了非常可行的方案和接地气的措施。比如围绕“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提出的四条具体措施,即“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就体现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发展理念,也聚焦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得到了包括G20成员经济体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认可。对于全球工商界的代表来说,这些也是他们非常欢迎的举措,因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包容发展,都与他们息息相关。创新就是商机,需要企业的参与;开放则意味着贸易保护的减少、关税壁垒的降低等利好,自然会充实他们的腰包;而联动、包容,也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提出了“中国怎么办”的具体措施。比如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的“五个坚定不移”,对于全球工商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福音。特别是对于有意参与中国经济建设的各国企业家来说,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给了他们政策稳定的“发展定心丸”;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了他们重大商机的“机遇定心丸”;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给了他们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底线定心丸”;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给了他们分享利润、共同发展的“共赢定心丸”;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给了他们加深合作、提升质量的“长久定心丸”。

  最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如何落到实处,也是各位工商界朋友关心的话题。对此,习近平主席向G20成员经济体提出了三点倡议,即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第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第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主席作为G20东道国领导人的演讲,其精神必然会在G20峰会的公报中得以体现,并且在相当大程度上转化为各成员经济体的共识,影响到他们乃至更多国家的国内政策,进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