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在历史的进程中留下难以磨灭的中国印记

2016-09-04 16:21:04 [来源:中青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指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二十国集团要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世界经济“向何处去”,人们对世界经济的走向产生了迷茫,在这个关键时刻,就需要有一个领头的,为迷茫的国家作引领,更需要有个集团来破解发展难题。这次杭州峰会,就是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催生动力,为国际合作凝聚共识、筑牢根基,架起连通五洲、共创未来的桥梁。共同把握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

  近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暗流涌动,世界各国人们对未来的走向产生了忧虑,全球经济也暴露出现有国际治理体系的短板和缺陷。人类发展正处在重要关口,世界的目光齐聚杭州,热切地期待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作为第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G20这座“桥梁”将在杭州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时代含义,展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时,要求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好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杭州峰会,将为世界各国打造合作平台、搭建共赢之桥,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点亮希望,用希望照亮前行的路。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当下,中国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拉动支撑作用,推动世界经济不断开创新局面,走向新境界。我们有理由相信,G20杭州峰会,将在历史的进程中留下难以磨灭的中国印记,写下精彩的中国故事。杭州峰会也必将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燃亮一盏明灯,为人类发展进步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