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长征”让精神永存、惠及当下

2016-09-02 20:1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红色沃土忆长征,为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宣传和深入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共同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8月29日在怀化市启动。(8月30日 华声在线)

在采访期间,当地70多岁的杨正益老人展示用竹竿做的火把。他说,当年红军路过通道双江镇芋古侗寨,村民自发用自制的火把给红军晚上行军照明。当时寒冬腊月,村民在鼓楼燃起篝火,为红军取暖。

当地村民为什么会这样做?是相信红军会给自己带来好日子。为啥信?因为红军始于诺,践于行,把当地人民群众的福祉始终放在心上。缺粮少药,红军便给他们解决;当地土地兼并严重,农民身处几代人的缺粮少穿,红军便进行“打土豪、分田地”;当地如贵州、湖南等地因为地理条件等原因,缺少食盐,红军队伍的到来便着力解决食盐短缺的问题,毛泽民同志这位共产党的第一位银行行长,甚至还因此以食盐为抵押成功进行了共和国建国以前的第一次的金融货币的回笼。统观这一切,共产党员们无一不在进行实践,无一不是以群众为基础,把共产党员的信念躬身践行。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从几十个人,到二十八年后夺取政权,再到今天发展成为全国拥有八千万党员,不是偶然的,而是一步步、踏踏实实从实地中干出来的。

原先的中国共产党,用步伐来丈量中国的革命之路,全党的队伍上下仅存一张全国地图和一部步话机,今天的党员干部们,则早已经“鸟枪换炮”,他们有了现代化的工具,有汽车,有手机,有各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员干部们须要与时俱进,但唯一不能变的,就是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始终把群众的福祉真正放在心上。离开了群众,党员干部就有脱离群众之虞,会变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新时期下就有新任务,通过这样一次“新长征”,使得年轻一辈的党员干部们更清楚地了解:社会仍然发展存在着不均衡,一些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的群众的福祉仍然得不到惠及,身为新一代的共产党员仍然对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与实践不太了解,通过精神来激励新一代的党员干部,让他们获得精神激励和支柱,明白身为人民当中的一份子,就应该要有历史自觉,有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为革命圣地——湖南的一份子,更要有对于当前社会任务、组织任务的重担在身的紧迫感。

历史在前进,追怀先辈,觉悟当下,展望未来,新一代共产党员应该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当前任务做好,把人民群众的的利益服务好、照顾好,冲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如此,才是新一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历史担当。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