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构建世界经济治理新格局

2016-09-02 19:0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占全球2/3人口、近90%国内生产总值的二十国集团,一举一动牵动全球经济态势,影响世界格局走向。20国集团领导人、8个嘉宾国领导人、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共议大事,至此,中国“杭州时间”已经开启,世界的“G20时间”已经开启,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宴,也是一次引领未来世界经济治理新格局的探索尝试。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峰会应运而生,峰会的本身就是为应对世界经济发展难题,推动世界各国在世界经济治理上凝聚共识、共同努力。但是由于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摩擦等主观、客观因素,很多峰会形成的共识最终没有落到实处,也就是加拿大前总理、前财政部长保罗·马丁所说的“G20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也没有满足外界的期待”。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世界各国各自为政等不容忽视的客观现状,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让世界各国顺利度过经济“暖冬”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且十分紧迫的话题。另外,如何将G20峰会推向世界经济治理固有的、常态化的机制,把G20平台建设成为世界各国平等协商、深化合作、增强共赢的经济发展论坛,也是G20峰会其本身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讨论经济治理,峰会也在反腐败、全球气候变暖、海洋问题、难民问题、非洲问题等方面都有所涉及,由此可见,设置G20峰会常设秘书处十分有必要。

有专家认为:“‘三驾马车’的秘书处制度安排仍然不能满足峰会筹备和峰会落实的要求,应当建立常设秘书处来提高G20机制的有效性”,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即使人人都同意的承诺并没有得到完全遵守和落实”的根本因素。没有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联系沟通机制,各国在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则极有可能化为泡影。在去年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以“命运共同体”阐释了世界各国之间的紧密关系,事实上,不管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还是在今后6年的恢复期,没有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全球的经济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此次峰会,不少人都对重新定位G20峰会的功能性有着普遍且极高的期待。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历来主张推动世界和谐发展,即便在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果断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概念,开创了“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伟大的战略性部署,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但是,构建世界经济治理新格局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中国方面已经显示出了相当的诚意,世界各国也应当在这方面有所体现、有所作为、有所诚意,其次,关于会后履行诺言、遵守约定,更需要一些推动和监督机制,我相信,在这方面,杭州G20峰会将给我们呈现出新的亮点。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