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016-09-02 19:0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二十国集团第11次首脑会议(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2014年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宣布2016年G20峰会将在中国举办以来,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谈到G20杭州峰会,从中国的角度阐释了二十国集团会议,并为二十国集团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建议。

2015年6月6日,习近平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国利益紧密相连。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要秉持共赢理念,不断提高合作水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因此,G20杭州峰会理应成为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样板:一方面,世界和平发展需要中国智慧;另一方面,开放的中国需要热情拥抱世界,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进程中有所作为。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世界和平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已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我们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首先,中国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的贡献为27.8%,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今年,中国经济在供给侧改革更高效增长方式的目标下有所放缓,预计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会超过25%。

其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可圈可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欧致力于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非关系进一步拓展,赋予了新的内涵;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也不断打开新局面。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一带一路”战略,标志着中国逐步迈入主动引领全球经济合作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时期;中国提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被誉为中国贡献给全世界的礼物;2015年12月,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不断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本次G20杭州峰会所设置的“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主张。

再次,中国军队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同时,为维护世界的和平、地区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国际维和行动,都有中国部队的身影,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与多国护航力量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毫无疑问,中国是维护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必将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建设,必将成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的一次盛会,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