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腐败在全球都没有藏身之地

2016-09-02 18:3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以下简称“B20峰会”)将于明日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昨日,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B20峰会已准备就绪,将于9月3日下午开幕,9月4日中午闭幕。(新京报9月2日讯)

本届B20峰会以“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围绕“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关乎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关键性议题,引导国际工商界深入探讨,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建言献策。

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符合“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是全球60亿人的共同呼声,让本国经济发展起来,造福人民,这是各国元首的追求,是国家和地区的努力目标。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来到中国杭州,共同探讨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主题,也是难题,一定能取得预期目的。

据悉,在这个峰会上,推动G20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在中国的推动下,反腐败议题将成为今年G20峰会的重点之一。

近几年来,反腐败都是G20的重要议题。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高度重视推动G20反腐败合作。在工商峰会即将向领导人峰会提交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写入了加大国际反腐合作、提升商业环境透明度等内容。

杭州峰会的预期成果之一,是构建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只有风清气正的经济环境,才能催生健康的世界经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腐败是全球现象,为经济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环境是各国普遍需求。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所谓“三位一体”,即原则上各成员应共同遵守对腐败分子的法律认定,机制上要建立互相配合的追逃追赃协商小组,行动上则要在法律结合点上提供方便快捷的主客观条件,以达成一致行动!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倡廉力度是前所未有,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绝不能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一批国字号老虎被惩处,举世瞩目,全民支持。但是,当今腐败分子越来越狡猾,在国内反腐倡廉的紧锣密鼓声势下,如热锅里的蚂蚁,垂死挣扎。为了掩盖腐败的真面目,有些腐败分子暗渡陈仓,瞒天过海,让子女搭上自己的贼船,移居国外。目的是转移自己的非法家产,逃避法律的制裁。

反腐不仅是中国的行动,而是全球的共同愿望。全球都在构建反腐败体系,联合国把12月9日定为“反腐败日。”出席国际反贪大会的国家几乎遍布全世界。国务院新闻办2010年末发表的《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指出,中国重视反腐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国际反腐败的重要力量。截至白皮书发布时,中国已与68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06项各类司法协助条约。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签署了检察合作协议。公安部与44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建立了65条24小时联络热线,同59个国家和地区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了213份合作文件。截至去年7月底,我国已与51个国家签订含有刑事司法协助内容的条约,与38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

中国反腐,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持,中国腐败现象遏制了,对于全世界都是福音。据悉,截至2015年11月,中国检察机关已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缉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涉案金额人民币10多亿元。这一年多抓获的人数是近十年来的总和,一批潜逃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的犯罪嫌疑人也有归案的。

腐败是世界公害,与老鼠、苍蝇、蚊子并列,称为“第四害。”联合国重视,各国围剿,腐败分子逃不过国内外的监督和打击。反腐败议题将成为今年G20峰会的重点之一,一定能在全球范围内对各国腐败分子进行围剿、歼灭。消除腐败,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秩序的公平合理,对于全世界人民都是一件大好事。世界经济的正常发展,走出低谷,务必消除世界范围内的腐败分子,让腐败在全球都没有藏身之地。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