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52家网媒齐聚大湘西“策源地”的背后故事

2016-09-02 12:3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赤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9日至9月2日,来自中央和地方52家重点新闻网站、全国知名商业网站和新媒体组成的强大报道阵容深入怀化市、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全媒体展现湖南这片红色沃土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方面的巨大成就。(8月31日《湖南日报》)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52家大型网媒重走长征路,齐聚通道、十八洞村、桑植,给人眼前一亮。80年前史诗般的红军长征,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人民。80年后红色圣地的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开启了发展的“新长征”。

时空转移,地处大湘西的通道、桑植、十八洞村,变与不变,变的是村庄更美更富了、天堑变通途了、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不变的是革命精神、是大山深处党旗红、是共筑中国梦的砥砺前行。大湘西“策源地”,永远值得历史铭记。

通道转兵——战略转移策源地。“通道转兵”让红军安全跨过历史十字路口,“转”出了史诗级的长征故事。80年前,党中央和中央红军8万人长征挺进湘南,血战湘江,被迫通道转兵,揭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的序幕,成为长征途中战略转移的一个策源地,为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和解决军事问题创造了宝贵的前提条件,书写了战略转移的壮丽篇章。而今,网络媒体通过“走转改”活动重温这段历史,报道、挖掘和传承“通道转兵”精神,不仅能够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理想追求,更能够从中汲取正能量、凝聚精气神,为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积蓄强大动力。

红色桑植——湘鄂苏区策源地。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家喻户晓,贺龙家乡桑植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桑植苏区是党历史上一系列苏区斗争中,环境最艰苦、道路最曲折、持续时间最长的革命实践,用桑植“星星之火”点燃了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燎原之势”,给中国革命史册增添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当年桑植苏区全境呈现出“招兵一千,只要一天,招兵一万,只要一转”的踊跃参军景象,如今演变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传奇佳话。2015年红网大型网络节目《小康路上》聚焦《桑植洪家关:望山见水是家乡》,“美丽乡村、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红色旅游”持续热络起来,桑植找到了经济增长的新方式。

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策源地。扶贫先扶“精气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这个苗族村寨,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思想的策源地。短短3年时间,当地成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央视新闻联播连续5天聚焦十八洞村扶贫故事。通过精准扶贫的伟大实践,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按下“快进键”,刷新了新长征路上的湖南速度,成为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一面旗帜”。

把准大湘西“策源地”对中国长征、“新长征”的重大意义,深挖三湘人民向脱贫宣战的动人故事,网页将更有态度、深度和温度,这次湖南站活动也必将延续长征精神火焰,助力网络媒体在“走转改”中继续前行。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