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诠释不忘初心

2016-09-01 11:1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西子] [责编:万姗姗]
字体:【

8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共同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在怀化市启动。(8月30日新华网)

湖南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重要一环。近日,由人民网、新华网等50余家大型网媒采访团深入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探寻长征遗迹,聚焦红色沃土,推动精准扶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次网络媒体“走转改”,再次唤起世人对红军长征的记忆。

永远不能忘记壮丽的长征史诗。湖南在长征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网媒长征路上“走转改”,诠释着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不能忘却。1934年至1935年,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三次在湖南境内书写了战略转移的壮丽篇章:1934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8万人长征挺进湘南,血战湘江,被迫通道转兵,揭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的序幕,为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和解决军事问题创造了宝贵的前提条件。我们也不能忘记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奉命先遣西征,会合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发动湘西攻势,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策应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建立了不朽功勋。更不能忘怀次年任弼时、贺龙率红二、六军团从桑植誓师长征,挺进湘中,由湘入黔,北上抗日。工农红军三支雄师长征经过湖南9个市州48个县市区的广大地区,谱写了波澜壮阔的长征史诗。

永远不应忘却伟大的长征精神。“红军不怕远征难,万里千山只能闲”。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凝聚。毛主席对长征伟大意义进行了生动概括,称“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热烈赞扬“本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岁月流逝、精神长存,80年过去了,长征留给后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伟大的长征精神和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勇往直前,永远值得我们倍加珍视。

永远不会忘了英雄的三湘人民。这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重要举措,是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内容。来自中央和地方52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新媒体组成的强大报道阵容,深入长征沿线和革命老区,聚焦三湘四水、聚焦湖湘儿女、聚焦长征沿线,弘扬长征精神,探访长征遗迹,报道革命后辈,锤炼网络媒体队伍党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个十分目的就是把毛主席家乡这块红色故土报道好,把各地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取得的新成效宣传好,把三湘儿女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好,特别是把当年参加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长征的革命先辈后人及家乡亲人,挖掘他们身上感人故事,激励后人不断前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期待网络媒体记者以重走长征路为契机践行“走转改”,充分发挥在政策宣传、舆论引导、营造氛围方面的独特作用,“走”出与基层群众的鱼水深情,“转”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改”出有温度接地气的良好文风。也有理由相信,来自各大网络媒体的精英会蹲下来、沉下去、钻进去,全方位、全媒体、全景式报道属于这个时代的扛鼎之作。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