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为G20峰会注入活力

2016-08-31 18:3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旭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于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世界充满了期待。29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世瞩目,意义重大,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将成为成果最丰富的一次G20峰会。

实际上,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并非一两个国家、一两个专家学者的看法,而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们的共识。世界之所以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这需要从峰会本身的目的说起。众所周知,G20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寻求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式持续低迷,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受到了影响和质疑,在此困难时期,如何利用G20峰会撬动全球合作加深,加快全球经济复苏,这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担此重任的最好选择。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日以凸显。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创建金砖银行、亚洲投资银行,再到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世界各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情怀。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调整了发展的“指挥棒”,从新的“指挥棒”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创新、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思路,而这与本次G20杭州峰会提出的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一脉相承,由此可见,中国早已经主动把自身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紧密联系了起来,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具有世界眼光。

虽然G20杭州峰会尚未召开,虽然对杭州峰会的成果还停留在预测和期望之中,虽然一切还需等待和实践的检验,但中国为此次峰会所做的准备工作,以及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贡献出的“中国智慧”世人有目共睹,也必将为此次峰会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