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文化需宣传更需实践来传承

2016-08-31 17:4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红色沃土忆长征,为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宣传和深入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共同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8月29日在怀化市启动。(8月30日 华声在线)

在网络媒体盛行的时代,只要是稍大型的活动都会在短时间内被人们所熟知,而正是因为网络的发展,更多的人迷恋于网络,发展于媒体,真正实在的红色文化易被人们所忽略。此次网络媒体借力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的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无疑是把网络与红色文化相结合,通过网络影响力来进步一推进红色文化的发展。

长征精神之所以能立足长久,无非是它乐于吃苦、勇于战斗、善于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它是现实生活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象征。而小康则是一种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提高的一个生活现状,两者结合在一起即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好地创造迎接美好生活的到位,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推进。但长征精神的发扬,不在言语,而在行动,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需要去实践。

不可否认的是,现实生活中的红色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发扬,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的红色旅游景区发展的很好,可现状是参观红色景区的人们大部分都是怀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很少有人是对历史熟悉且怀着敬仰的心态去观赏的,如果仅仅是拍几张照、留几句言就能表达是对红色文化的宣传,那么,红色文化的传承必定会出现严重的脱节。

转眼即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80年的时间,历经了几代人,从长征年代到现在,前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生活在城市中90、00后出生的人们来说很难想象父辈或爷爷一辈人的生活,他们只能从爷爷或爸爸口中得知当时的情况,然后根据诉说的内容加以遐想,但亲身体会怕是很难做到。相比之下,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他们更懂得艰苦奋斗的含义,在生活中显得更加独立,但同样,城乡对比后更凸显出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扬,想要解决这一现象的发生必须立足实践。

此次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对红军长征伟大胜利的历史回顾,更是给人们亲自实践了解红色文化的示范,小康社会的发展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但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更需要我们立足实践,只有这样,方能真正衬托出文化宣传的意义所在。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