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达尔纪纪念馆: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新“网红”

2016-08-31 09:4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福生]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当地时间27日下午,我省唯一一座在国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法国蒙达尔纪开馆,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这座远在万里之外的法式小楼,旋即被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踊跃转发,迅速蹿红。

这的确不是一栋普通的小楼,虽然远在国外,却烙上了鲜明的“红色”印记。这幢位于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法式建筑,是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倡议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的故居。邓小平、蔡和森等革命先辈留法学习时,就在这小楼里居住或者寄宿过,湖南籍早期革命家李维汉、李富春等人也曾在这里居住过。可以说,小楼的每一页故事,都书写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家心系国家安危、探索革命道路的壮美篇章。

更有纪念意义的是,蒙达尔纪不仅是当年中国留法学生最集中和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还是“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策源地”。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此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楼,理所当然地成为一个“标志”,铭刻于党的历史。

如今,这座远在万里之外的小楼,又因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的一次考察访问而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在省政府授权下,华天集团购买了这栋小楼的永久产权,将之打造成了“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这样的“大手笔”和独具特色的“创意”,不仅仅是让湖南的红色旅游与蒙达尔纪这座小楼“结缘”“牵手”,开启了湖南与法国“友好省区”共谱发展的新篇章,亦让更多的人透过其厚重的历史底蕴,了解了这座小楼与中国共产党、与湖南籍早期革命家之间的渊源,同时让“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得以再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栋法国小楼在不经意间成为“网红”,散发出强烈的积极意义。它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一份湖湘情怀,一份红色记忆,还有一份务实思维和世界眼光。这栋小楼的“蝶变”,有如一扇窗口,再现了90多年前的艰难岁月和红色记忆,催人奋进;有如一座桥梁,将历史和现实联系在一起,让“友好省区”更加友好,让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