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G20峰会,唱响中国好声音!

2016-08-30 22:0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的浙江杭州举行。而作为世界最强的经济体平台,本届峰会不仅把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中国,也把国际社会的高度期待聚焦在了杭州。

在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亚的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看法和主张,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和举措,并将本次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倡导合作共赢,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可以说,这样的议题设置,既切中了世界经济的深层病灶,也表明了中国要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以“主角”姿态为世界经济开出良方,找到方向。

正像网友所说的那样,“西子湖畔共商全球发展,人间天堂演绎中国精彩。”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不仅不仅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还以异军突起之势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主动的角色,让国际社会产生出了诸多的惊叹。于是,在共同关切当中,中国理念便成为了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了解的理念,中国智慧便成为了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汲取的智慧,中国方案便成为了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借鉴的方案,中国声音便成为了国际社会不可缺少的声音。

2016年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与老挝外长沙伦赛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展表示,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我们将通过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的动力;我们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拿出新的方案;我们将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已出炉的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将会成为杭州峰会公报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G20杭州峰会必将会历届以来成果最丰富的一次峰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的动力。

给力G20峰会,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给力G20峰会,杭州已经做好了准备。自去年底中国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以来,中国全力以赴,在各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已分别举办了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会,分别同工商、青年、妇女、劳动、智库、民间社会等各界代表广泛对话,为杭州峰会作了重要铺垫。而杭州则把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与保护历史文化、改善保障民生相结合,持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以崭新的姿态做好了笑迎八方宾客的准备。接下来的,便是如何唱响中国好声音、奏响中国主旋律的问题了。

给力G20峰会,中国有中国的世界观、发展观和合作观、价值观,亦会为未来世界经济重焕生机指明路径、引领航向。但作为中国的民众,我们亦要懂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的道理,把中国的故事讲好,把中国的声音传播好,用最具温度的语言,拉近我们与世界民众的心理距离,让世界读懂中国是助推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是引领世界发展的“压舱石”。

一个伟大时代的巨变,往往是从最细微的地方开始。笔者之所以倡导普通民众要把目光向G20聚集,唱响中国好声音、奏响中国主旋律,就是因为这一切的一切都与我们老百姓休戚相关,都是为了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正所谓“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我们唯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落实好、传播好,才能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球治理和共建共享的发展过程当中,使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