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发力汇长江——岳阳奋力迈向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2016-08-30 07:3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戴日升 李云] [责编:蒋俊]
字体:【

从空中俯瞰,位于岳阳城陵矶的国际集装箱港一派作业繁忙景象。 (资料照片)记者 徐行 摄

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92.6亿元,同比增长10.1%,总量位列全省第二……这是岳阳市今年1至7月围绕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一份“成绩单”。

岳阳市是湖南着力打造的“三极”中的北“极”。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南改革发展提出了“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简称“一带一部”)的新定位。岳阳无疑是湖南“一带一部”建设的重要城市和战略支点。

2014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岳阳调研时,为岳阳发展“出谋划策”:努力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2015年2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省委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岳阳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岳阳要在参与国家实施三大战略中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全省发展的新增长极。

为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2015年7月,岳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正式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战略既定,兵贵神速。一年来,岳阳频出实招硬招,奋力迈向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盯项目,助推“一极”呈现

经济发展亟须投资拉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就是投资的最好载体。今年初,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奔赴各县(市)区调研,提出牢固树立“项目为重、项目为大、项目为本”的理念,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紧盯住项目引进和发展。

今年来,岳阳大力开展“621”行动(六大战略、20项重大工程和100项工作)和项目建设竞赛,确保了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拉动了投资增长。上半年,全市107个重大项目开工97个,完成投资188.1亿元。

岳阳严把项目准入关口,突出质量效益导向,重点发展投资规模大、占用资源少、带动力强、无污染的项目。1至7月,全市进入项目库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60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同比增长42.5%。

与12家省内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并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撬动银行资本、社会资本投入,一大批重点城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市成功申报财政部、省财政厅PPP示范项目30个,示范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均居全省第一位。

优“龙头”,夯实“一极”基础

工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工业不强,“极”就没有坚实基础支撑。

岳阳把九大产业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点,一手抓石化、食品、电力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一手抓军民融合、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时,整合资金实施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加快培育新动力。1至7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其中新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占规模工业比重23.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岳阳强力推进,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园区十条”支持和促进了园区经济加快发展,提升了园区聚集度。1至7月,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4.8%,3个园区进入了全省10强。

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动力。岳阳安排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设立并安排巴陵人才专项资金,推进四海揽才、重点人才支持和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同时设立专利资助资金,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补助标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企业达393家。市长刘和生透露: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优化为12.1:50.5:37.4,第三产业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

补“短板”,强化“一极”实力

县域经济是岳阳经济发展的短板。这“短板”不补,“一极”实力难以形成。

如何快速补齐短板?市委书记、市长带着问题,组团赴宜昌、九江等地专题调研,出台县域经济考核办法,落实县域经济考核机制,持续开展“学长沙、赶宜昌、超九江”活动。各县(市)区实行“一对一”赶超,市级领导联系县(市)区指导因地制宜、特色发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县(市)区都坐不住了。湘阴成为对接长沙的“桥头堡”,今年新增奇思环保等5个投产项目,新开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等9个项目,建成航天康达塑业等6个项目,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13位;汨罗以特色产业制造为重点,仅一季度就引进项目40个,到位资金12.8亿元,为巩固全省经济强县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平江依托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

目前,岳阳市县域经济多点发力、百舸争流的局面已经形成,1至7月全市13个县(市)区有10个县(市)区财政收入增幅在10%以上。

重港口,实现“一极”目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对岳阳来说,新增长极建设的“黄金”在长江洞庭、在港口。该市出台《促进岳阳城陵矶“一港一区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做活港口文章。优先安排口岸建设发展资金,争取和落实了启运港退税等一系列支持港口开放发展的积极政策,创新推出城陵矶口岸“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等模式,大力培植外向型财源。

湖南通往世界的出海口拓宽了,岳阳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不约而至。目前,岳阳已同时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江海、铁海多式联运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五定”班轮航线、城陵矶至港澳和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城陵矶至日本、韩国、东南亚等近海直达航线陆续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岳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以及城陵矶至港澳台直航也越来越常态化……

如今,“黄金岸线”正在逐步转化为“黄金效益”,促进岳阳尽快实现“一极”的目标。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货物1033万吨,同比增长11.2%,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7万标箱。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戴日升 李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