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 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

2016-08-22 08:5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根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年后,中国女排终于重返奥运之巅。20日晚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在小组赛中2胜3负的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8月21日新华社)

没有一种力量能如此让人欢欣鼓舞、没有一个名字能让人如此热血沸腾,没有一种精神能让人如此铭刻在心,这就是中国女排。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当中国女排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登上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宝座时,有多少人为中国女排欢呼,又有多少人被中国女排感动的热泪盈眶。人们在享受奥运赛场的精彩与魅力的同时,再次为“中国女排”这四个字深深感动。

在这次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女排有两场比赛扣人心弦。在进行1/4决赛时,第一局中国女排以15-25的大比分落败给巴西队的时候,很多观众和我一样变得有些沮丧,有的记者似乎已经打好了“里约奥运,中国三大球全军覆没”的腹稿。可是,中国女排没有放弃,奋起直追,苦战五局,终于在“别人家的主场”击败了卫冕冠军巴西女排。在进行决赛时,在首局19:25失利的被动局面下,中国队从第二局开始队员们的“小宇宙”彻底爆发,火力全开,认真打好每一球,拼命抢夺每一份,最终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获得冠军,让亿万观众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实力与顽强。

时隔12年之后,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奥运会世界冠军的宝座,这是一条曲折而漫长的路程。12年卧薪尝胆,12年默默等待,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洒下过汗水、付出过努力,也饱尝过艰辛。队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教练换了一位又一位,但是中国女排那种顽强、拼搏、不服输、集体主义的“女排精神”从未改变,并激励全体队员在赛场上不言败、不放弃、敢拼搏,最终重返奥运之巅。

“中国女排”这四个字看似平凡而又普通,但是在国人的心中却有着非同寻常的分量。35年前,中国女排开创了5连冠的伟业,让当时百废待兴正追赶世界潮流并缺乏自信的中国扬眉吐气。而“女排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勇敢拼搏、奋起直追,并让世界对这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刮目相看。星移斗转,35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国力明显增强,已经由一个弱小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可是国人的“女排情结”始终未变,深深扎根于人们灵魂深处的“女排精神”仍然是爱国主义的象征和民族自豪感的体现。可以说,女排精神浸透了中国人丰富的民族情感和价值认同,中国女排就是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

奥运会是属于勇敢者赛场和拼搏者的舞台。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连克劲敌,时隔12年后再度折桂,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永不过时的“女排精神”。今天,我们弘扬“女排精神”,就是要凝聚民族力量,共筑中国梦想,并激励一代又一代国人奋勇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上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再创新的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