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2016-08-22 08:34: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女排赢了!”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11时20分许,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以荡气回肠的3比1拿下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

这一刻,几乎所有的社交媒体都不约而同用“万人空巷”“荡气回肠”等字眼形容中国女排的这场冠军之战;微信朋友圈立马下起了庆祝女排夺冠的“红包雨”;有人将自己狂欢的视频挂到了网上。更有数据显示,女排争冠之役,央视一套、五套的直播收视份额一度高达令人咋舌的70%。

大家为什么如此关注女排的比赛?这场比赛开打前,谁能肯定这枚金牌就一定是中国女排的囊中之物?但就是这样一场无法预知结果的比赛,让无数人早早端坐在电视机前,抛开一切其他牵挂,让心绪随着赛场的比分跌宕起伏,让不加掩饰的尖叫、掌声宣泄着内心的情感。这就是女排精神30多年来绵绵不绝的魅力。

与强手的对阵,中国女排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她们能站上冠军的领奖台,靠的是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靠的是追求完美的专业精神。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让人脑洞大开:原来女排精神才是真正的“洪荒之力”,它蕴含的是一种让人激动落泪、催人昂扬向上的力量。

拼搏者的容颜最美,胜利者的笑容最动人;即使不能赢,也要竭尽全力;只要竭尽全力,好运终会降临:这是女排决赛和羽毛球男单决赛给我们的启示。这届奥运会,中国军团走得并不顺,有些人原本以为金牌多少无关紧要,胜利与否毋需挂怀,似乎有傅园慧的“表情包”就行了。但临近结束人们才发现,竞技体育还是要全力争胜,“打酱油”的比赛让人心塞。中国女排史诗般的胜利,让国人连日来的郁闷一扫而空,让全民的精神得到升华。

不管世俗的生活多么让人迷醉,人类终究需要伟大的精神。化不可能为可能,从万死中觅得一生:这就是人类的伟大精神,中国女排就具有这种精神。30多年时光流转,以“拼搏、自信,团结、奉献”为基本元素的女排精神,早已成为整个国民的集体记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它是鼓舞一代中国人投身改革开放的豪情壮志;如今,年轻一代在网络上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刷屏点赞女排,领略“女排精神”的内涵。

尽管我们早已跨越需要靠一场竞技比赛唤醒斗志的年代,但对专业素养的执着追求、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依然是值得我们珍藏的财富。从个人发展而言,身处放飞梦想的时代,只有百折不挠地一步步往前走,才能拥有“远方和诗”;从国家层面来看,改革发展已处击水中流之时,更需要用一种精神汇聚起全社会共同的决心与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讲,女排精神永不褪色,永不过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