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的背面是“网红大赛”

2016-08-21 09:1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时间8月20日早间,包揽里约奥运会4块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载誉而归,机场聚集了大量的粉丝前来接机,场面与娱乐明星的接机现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数千名女生狂喊着张继科的名字,还有不少迷妹叫张继科的妈妈“婆婆”,张继科成为“新国民老公”。(8月20日,中国日报网)

打开今天上午的微博热搜榜就可看见,张继科包揽了榜单前十名中的两位。第一是“张继科接机”,第十是“张继科机场”。张继科成为“新国民老公”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而如果要评选里约奥运“中国网红第一团队”,则非中国乒乓球队莫属。马龙、刘国梁,甚至蔡振华都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有人说本届奥运中国人不再“唯金牌论”,似乎关注奥运的人也少了,可知观众兴趣点转移了,或者说奥运正在细分出一种新的形态——网红大赛。

之前最火的奥运网红是傅园慧,被网友戏称“傅爷”,这位游泳小将在比赛后贡献出一波让网友兴奋的表情包和金句。相比傅园慧,张继科的热度更为持续,而且马龙、刘国梁等新晋网红很容易与张继科形成策应。就目前看来,最容易威胁张继科和乒乓球队“网红界”地位的,只能是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已经挽三大球于既倒,郎平身上的故事很多,视弟子如女儿的亲和形象获得额外加分,这些有实力有颜值的女队员,在网友眼中“个个是大长腿”“化了妆后不逊韩星”,如果再拿了奥运冠军,有望继中国乒乓球队之后,再掀“网红团队”新热潮。

过去一脸严肃甚至苦大仇深的奥运会,成为“网红大赛”,正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风尚。“网红大赛”让韩剧迷、00后、宅男和宅女热爱上体育,过去冷门项目,或者因为成绩太好丧失大批观众项目如乒乓球,轻而易举俘获大批关注者。这对体育项目扩大群众基础,对体育项目职业产业化不无推动。而且更欣喜的还是,网红效应的背后是眼球经济,运动员流血流泪,成了网红意味着市场看好,这对他们退役后或许“多了一个出路”。

奥运会孵化“体育网红”,其实背后有特定规律。事实证明,有实力、一直在积极准备的人更有可能成“网红”。傅园慧一句“鬼知道我经历什么了”,背后是这位小姑娘为出好成绩经历的无比艰辛。张继科成“新国民老公”,其实观众寄予了“对这个小伙不抛弃不放弃有情有义热爱国家的赞许”。女排成“最有潜力的网红团队”,是因为”她们代表着女排精神,是正能量的化身”。奥运会上成绩好的更容易成网红,这不正是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另一种诠释嘛?刻意当网红把比赛场当舞场,早早被淘汰的跳高运动员张国伟没成“奥运场上的网红”,是否认真备战有没有拼搏过被质疑,在赛场几乎没有成绩的宁泽涛,经过奥运后“网红光环”褪色,从侧目反映出奥运成“网红大赛”没有不靠谱,没有过硬成绩,想当网红也不可得。

里约奥运的背面是“网红大赛”。奥运会不是秀场,有过硬成绩打底,追求奥林匹克卓越精神,这样的网红观众更容易买账,比如张继科,比如朱婷,比如傅园慧,比如中国乒乓球队,比如中国女排。有颜值、有实力的体育网红还是多一些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