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原平:绝地反击

2016-08-18 09:05: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绝境!真正的绝境!

首场淘汰赛,遭遇开赛以来未丢一局的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中国女排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缘。

自从小组赛首战被荷兰姑娘逆转后,中国女排又接连不敌美国和塞尔维亚队,最终以两胜三负勉强出线。小组赛的不顺,固然存在着球员状态、新老磨合和战术安排等竞技层面的原因,但更让人失望的是,球队似乎缺乏与强敌死磕的拼劲。

站在巴西队的“魔鬼主场”,女排姑娘们无路可退。巨大的压力激发出巨大的斗志和力量,她们丢掉所有的包袱,开始了绝地反击。她们坚决贯彻郎平的部署,敢打敢拼,用镇定和坚韧,逼得巴西队接连犯错。第一局失利,第二、三局反超,第四局被扳平,过山车似的跌宕,让人们的心脏不堪重负。随着朱婷的一锤定音,中国女排硬是将失败丢给了目瞪口呆的卫冕冠军和现场近1万名主场观众,时隔8年再次晋级奥运会4强。

胜利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没有什么能比绝地反击更让人荡气回肠!

记得《亮剑》中李云龙说过一句话:“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上世纪80年代,正是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站上了世界之巅,承载着国人太多的荣耀和记忆。

在逆境中奋起,在危难时爆发,拼到最后一刻,惊天大逆转是对女排姑娘的最好肯定,更是对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虽然时代不同,当年老女排那种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气质不但没有褪色,反而在这支年轻队伍身上愈发显现出耀眼的光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