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品入沪”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6-08-18 08:3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6日,“沪洽周”拉开帷幕。今年“湘品入沪”——湖南名优特新商品展示交易周活动的场地总面积、参展规模,都创全国各省市历年来在沪名优商品展示展销之最。中粮的大米、陈克明的面条、果秀的罐头……230多家湘企携带的1500多种“湘品”,引来上海20多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型主流商超以及30多家加工企业和会员单位到会采购。

名优湘品闯上海,农副产品是主力。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如此大力气布局农业“走出去”,既为抢抓湘沪经贸合作的重大机遇,也是在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寻求新突破。“湘品入沪”反响如此热烈,与有序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谓同频共振。

眼下,百姓对特色和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上海这样的高端成熟市场尤甚。一些“大路货”农产品供大于求,但特色鲜明、品质过硬者往往供不应求,以桃子为例,普通桃子价格平平甚至不好卖,但甜度高、品相好的炎陵黄桃,价格比普通桃子高出许多,还被抢购一空。原因简单,物以好为贵。沪洽周上,高品质大米、面条、土法制作的辣酱等大受上海市民喜爱。

品牌化、信息化,是构筑现代农业的关键要素。放眼全国农产品经营,山东“菜市双雄”曾创造品牌奇迹。在北京蔬菜市场上,约1/3的蔬菜来自寿光;而上海,对兰陵蔬菜的依赖度则高达50%。把品牌化、信息化作为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是寿光、兰陵蔬菜“样板效应”带给湖南的启示。我省也有很多特色农产品,比如安化黑茶、凤凰红心猕猴桃、龙山百合、怀化冰糖橙等,品质非常过硬,如果在品牌、销售上多下功夫,在全国会有很大市场。我省近年持续开展“湘品入沪”“湘品入京”活动,就是要打破人们“湖南农产品品种多品牌少、农业名企多王牌少”的传统印象。

“湘品”开疆拓土,将有助于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最近几年,生态文明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除满足农产品供应这一基本功能外,农业生产还承载着拓展生态环境保护、观光旅游休闲和文化传承等多种衍生功能。推动农业生产的新业态、新方式与适度规模经营相结合,提质增效,将为农业生产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相关专题:2016年“沪洽周”:聚焦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