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无用”就是奥运精神吗?

2016-08-17 10:2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中国女泳将傅园慧给国内关注奥运会的网民简直就是带来了一股清流,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以第三名成绩进入决赛的傅园慧因活泼的赛后采访而走红。“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接受采访的傅园慧变成了一个“行走的表情包”。她曾经接受过的其他采访也被万能的网友找了出来,大家纷纷惊叹:世上竟有如此可(dou)爱(bi)的奥运会运动员!被网友戏称为“泳届谐星”。傅园慧耿直朴实的言论,不仅表达了她的喜悦满足之情,更使每个观众都会心一笑。

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赛程过半,有媒体用“金牌不多,亮点不少”来评价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当只获得铜牌的傅园慧因自称用了“洪荒之力”而抢了头条,当中国跳水队队员秦凯在赛场上向何姿求婚而被纷纷点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运动员更加充满生命活力和个人情趣,而一些人也乐于接受这种变化。观众们也认识到只要努力过、拼搏过,竭尽所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每个运动员都值得最衷心的赞扬和最真诚的掌声。

体育背后透射出的国家形象、国民心态、人文精神、社会价值等,已经不能用金牌作为判断的唯一依据。奥运赛场不仅有硬碰硬的比拼,也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软实力”的体现。我们乐见中国以更加开放与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奥运赛场的风云变幻,乐见金牌榜的变化已不能完全吸引人们的眼球,乐见尊重每位拼搏的运动员越来越成为国人的共识。

但与此同时,有些人开始认为奥运金牌不重要,只有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才在乎金牌,而欧美发达国家根本不把奥运金牌当回事儿。是的,我们不能唯金牌论,但如果我们从“金牌至上论”滑向“金牌无用论”,那就是从一种极端走向了另一种极端。应该说,金牌依然重要,只是用政府过度参与、社会资源过度堆砌而出的金牌,偏离了金牌和竞技的本意。

奥运会本就是全球最顶尖竞技选手的较量,不争强好胜,何必来奥运会?各国何必争相举办奥运会?不求胜负、不论英雄,淡化了体育竞技的竞争关系,冲淡了奥运拼争的激情对决。在金牌冲击过程中,体育精神的彰显和传播才是奥运会更高精神层次的追求。

更重要的是,冲击金牌与发展大众体育并不对立。一方面,大众体育的发展现状红红火火,从中央到地方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公众对体育精神的理解逐渐成熟;另一方面,大众体育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由于我们集中力量搞竞技体育而造成的,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另外,金牌运动员对于其从事运动的推广,以及巨大的明星效应和示范效应,会让很多人积极投身于体育锻炼之中。

时过境迁,金牌之于公众的内涵和意义已然改变。从曾经的“东亚病夫”,到今天的“体育大国”,再到未来的“体育强国”,中国体育就像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国家飞速前进的历史轨迹。让奥运金牌回到应有的位置,没必要把它供在神坛上,也请不要把它踩在脚下,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体育强国的心态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