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6-08-15 08:5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1日,记者从长沙轨道集团了解到,全国首列永磁地铁在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投入载客运营。永磁地铁不仅效率更高,噪音更低,而且更节能环保,综合节能达30%。(8月11日华声在线)

什么是永磁地铁?永磁地铁是指安装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的地铁,采用了更为高效、节能的永磁电机作为动力。据中车时代电气技术专家介绍,与普通地铁列车相比,永磁牵引系统列车的电机更加高效、功率密度更高,综合节能达30%。以长沙地铁为例,如果采用永磁牵引系统,每年可节省550万元电费。随着首列自主化“永磁地铁”投入使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国际竞争力也显著增强,将给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学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力量。当今世界,谁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谁就掌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因此,我们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科技竞争力,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的特点。因此,研发机构要多方筹措研发资金,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保证研发工作的实际需要。政府要发挥积极的作用,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了经费支持。要出台一系列吸引人才、扶持创新的优惠政策,营造科技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要加大对研发机构创新筹资提供优惠政策,加快培育科技创新的资金市场,调动和引导社会资金,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对研发机构的投入与支持。

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科技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统领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道路。要紧紧抓住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牵引作用和重要影响的重大工程项目,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带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整体跃升,不断提升科技竞争力。

要坚持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把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力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尤其在大气污染治理、食品安全、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要筛选和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尽快实现应用,更好地服务民生,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