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门诊输液”还需医患双方同向而行

2016-08-05 10:3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海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截至目前,安徽、浙江、江苏、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直至全面取消。还有不少省份、地市的医疗机构在逐步明确限制门诊输液的政策。(人民日报8月4日报道)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跟西方在治疗观念上,存在着很多差别,导致一些患者得了病之后,总是希望能够输液。于是,逐渐形成很多病人不管需要不需要,都必须要进行补液的不良风气。为此,全国各地很多省份便开始相继出台了“取消或者限制门诊输液”的规定。

当然,从表面上讲,“静脉输注”对于患者不仅成本低,还见效快,可谓是好处多多。然而,实际上危害却不容小觑,因为它会带来更多的健康隐患。一则,相对于肌肉注射或口服药物,输液可能产生过敏反应,严重的会有致命危险;药液中有些不溶性微粒,可能在体内造成输液污染疾病。二则,如果经常性的使用,就会增加细菌耐药性,让细菌越来越难以杀灭,最终可能走向无药可用的结局。并且,据官方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二十万人死于输液产生的不良反应,这是多么恐怖的数据。所以,在业内有句俗话:“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虽然不一定是100%的正确,但至少足以表明输液的确是各种给药方式中危害最大的一种。

为此,“取消门诊输液医”势在必行。然而,一方面,对于门诊取消输液,有很多患者认识上有误区,会产生是否可能耽误治病的疑问。毕竟多年的“以药养医”,已经养成了一些人的坏习惯。病不问轻重,进了医院的门,首选的治疗就是输液。甚至,没事也去挂几瓶的人也不少,希望以此来“补补身子、活活血脉”,还有患者因医生不给输液而大打出手。另一方面,目前的医患环境下医生为了迎合患者“快速治好病”的需求,也会被动产生使用输液治疗可以“一劳永逸”或者“猛药去疴”式的固化思维。可以说,“取消门诊输液医”依然是阻力重重。

所以,要想彻底“取消门诊输液”还需医患双方同向而行。一方面,门诊医生要在克服自身“输液依赖心理症”的同时,多为普通公众普及医学常识,使其“明辨是非”。另一方面,普通民众也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尽量获取到更多的医学常识。只有医生和患者,共同形成一个正确的治疗观,才能真正推动这项医改可以顺利进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