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铸中国军魂

2016-08-05 09:45: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作者:徐开成] [责编:刘艺]
字体:【

中央宣传部8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和张楠的先进事迹。张超生前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今年4月在执行任务中,他不幸以身殉职,年仅29岁,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张楠生前是武警山东省总队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去年7月在担负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中,他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8月4日 新华社)

张超和张楠这两位听起来像兄弟一般的烈士,展示了他们对于军人的热切向往和矢志不渝。张超的舅舅、张楠的爸爸都是军人,正是对身边亲人的耳染目濡,让他们从小就产生投军报国的强烈愿望。在人生道路上他们有许多选择,可以让自己避开风险,能够得到更多的报酬,但是他们将以身报国作为最崇尚的荣誉。张超婉拒了妻子到民航就业的请求,谢绝了单位领导给他申报副大队长的机会,主动请缨从事更加危险的舰载机飞行工作。张楠在姐姐患病去世一个月后,强忍悲痛告别父母远赴索马里,在执行任务遭遇枪伤后,面对领导让他回国养伤的要求,执意上交请战书坚决留下来。张超从最初的杂技演员到舰载机飞行员,越楠从训犬员到海外维和人员,他们经历了许多选择,遭遇了很多坎坷,但对军人的执著追求,让他们义无反顾地一路走下来。

通过两位烈士的感人事迹,人们就能发现他们的战友同样处在高风险之中。我国的航母事业刚开始起步,舰载机正处于研发阶段,很多情形都是新人新机的冒险试飞状态,这种“刀尖上的舞蹈”出事的概率很大,但飞行员们为了强军计划,不怕牺牲致力于提高技战术水平。随着我国向海外派遣维和人员的不断增加,这一群体更多地为国内公众所熟知,二十多年来有17名维和人员殉职,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极为恶劣,炎热、疫病、战乱等不利因素,可能随时会剥夺他们的生命,但为了世界和平事业,他们告别亲人无怨无悔地远赴异国他乡。

其实,还有成千上万的军人正坚守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在军队的熔炉中接受淬炼,致力于成为岗位尖兵,有些同样充斥着风险,有的甚至在训练中体力消耗殆尽而猝死,让人们闻之无不动容。尽管现在有的年轻人不愿当兵,尽管有的部队领导腐化堕落,但勿庸置疑的是,我国军人用钢骨和鲜血凝聚的“军魂”,屹然挺立在公众的心目中,它吸引着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军营。无论在战争还是和平年代,军人永远是保家卫国的忠诚力量,他们不仅是国家的“保护神”,更体现祖国强大的凝聚力。

虽然两位烈士倒下去,但是会有更多的勇士站出来,中国军人用无畏的精神,曾经创造辉煌的历史,也将会铸造永恒的未来。(徐开成)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