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宜游新区正崛起

2016-08-03 08:37: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宜居、宜业、宜游”新区正崛起

——天心区暮云经开区重点打造五大千亩板块产业集群

宜居、宜游、宜业的暮云经开区。

(本文图片由暮云经开区提供)

城铁暮云站板块:可供用地1672亩,其中商业商务用地73亩,工业用地529亩,仓储用地213亩,文化设施用地190亩,省地质公园绿地601亩,医疗卫生用地66亩。

芙蓉南路南塘板块:可供用地1012亩,其中商业商务用地678.7亩,工业用地214亩,娱乐康体用地18.5亩,其他用地100.8亩。

动物园莲华板块:可供用地1080亩,其中商业用地702亩,医疗卫生用地84亩,娱乐康体用地58亩,其他用地236亩。

107国道牛角塘板块:可供用地1477亩,其中商业用地632.5亩,居住用地777.5亩,工业用地67亩。

限制开发区板块:可充分利用15.4平方公里的限制开发区及湘江沿岸丰沛的自然景观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郑彬 郭美辉

暮云经开区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界处,系长株潭国家级两型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地带,作为长沙南大门及“长株潭城市绿心”腹地,自2001年8月正式成立,到2012年正式更名,湖南暮云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暮云经开区)历经十余年风雨,砥砺前行。2015年,园区财政总收入超6.5亿元,园区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60亿元。

经济展翅腾飞,其背后凝聚着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去年以来,为助力“长株潭融城核心商圈”和“湘江东岸璀璨明珠”建设的“都市园区、融城新区、绿心景区”,天心区委、区政府及园区党工委领导充分调研暮云现状,秉持“产业大转型、城乡大提质”的理念,以五大千亩板块产业集群发展为平台,不断奏响暮云发展最强音,创造一幅美丽的画卷。大笔如椽,一幅写意的宜居、宜业、宜游都市新区图景正在铺展绘就。

城铁暮云站板块地理信息产业集群:

经天纬地显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国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发展契机。

2015年8月,湖南第一家地理信息产业园、暮云经开区特色园中园——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正式授牌成立。省、市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将设立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市政府将投入超百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努力打造长沙经济发展继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后的又一个千亿集群。目前,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将有省测绘一院、三院、省规划设计院、北京四维图新、广州南方数码、湖南中科星图、正元地理信息等2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大数据公司、研发机构陆续签约入驻。此外,园区集聚了包括省第二测绘院、省核工业地质局303地质队、长沙理工大学、省煤炭地质勘查院、省地质调查院、省水工环地质勘查院等在内的从事地理信息生产、加工、科研以及服务等相关工作的十几家单位,它们是省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核心企业,具有较强的实力,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具有良好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城铁暮云站板块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地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地带,规划用地1672亩,含湖南省地质博物馆790亩,另规划工业、文化设施用地面积882亩。未来,园区将通过加大项目引进、扶持重点领域、培育骨干企业的举措,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不断丰富和壮大地理信息产业。重点发展北斗导航和位置服务、地理信息大数据生产、装备研发制造、数据软件开发、地理信息深层次运用及增值服务等地理信息相关产业。

芙蓉路南塘板块现代商贸产业集群: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宜业园区

2015年1月,暮云片区正式划入天心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片区现代商贸产业发展。目前,区域内已聚集了凯通国际商贸综合体、弘高车世界、中龙集团总部等多个投资强度过十亿元商贸项目及居美家建材、慕名家居等投资强度过五亿元项目。

为集群产业之大成,创新经济之格局。天心区委、区政府及园区党工委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决定以扩大消费和保障供应为主线,以改革创新、政策支持、项目带动为支撑,重点发展园区的现代商贸产业,打造芙蓉路南塘板块现代商贸产业集群,规划用地面积1012亩。未来将重点发展大型综合性商业休闲中心、现代化特色超市、图书超市、品牌汽车体验销售中心及电子商务和总部经济;同时,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产业链和深化普及电子商务应用,推进电商集聚突出发展,构建“批发+零售+电商”式的优势互补型商业发展新格局。

动物园莲华板块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优质健康资源,保障幸福暮云

近几年,在全国健康养老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暮云经开区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新方向,重点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及相关配套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与湖南省健康产业集团对接,双方拟定共建健康产业园,另上海海吉亚医疗集团即将入驻园区。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园区在已有产业基础上建立了动物园莲华板块健康养老产业集群,规划1080亩用地兴建健康养老服务园,另有中医药种植园可流转土地近2000亩。以“省部共建国家健康服务业示范园区”为目标,积极推进精准医疗服务;搭建老年颐养中心,面向老年人群提供医疗护理、康复理疗、生活护理和关爱于一体的高端养生养老服务。

未来,暮云将以现有的健康产业为基础,围绕医疗、医学、养老三类产业业态,建设医疗服务园、医学创新园、老年颐养中心,包括医学院、护理学院、健康管理中心、技术专家创客平台、标准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配套资源,做到了全方位、多保障的产业格局。在技术上,主要引进医学研究、计算医学等科技孵化企业及高端智慧养老企业,整合周边资源,全面覆盖,打造成优质健康的疗养基地。一个健康暮云正在走来。

107国道牛角塘板块商住产业集群:

立足生态理念,熔铸宜居新区

随着“生态+”理念的植入,人文、生态环境的提升成为了社会的居住需求。

立足生态宜居理念,生活环境提质改容。暮云经开区将在芙蓉南路延线已有五矿、保利、中建等国内知名房企品牌的基础上大力发展107国道牛角塘板块商住产业集群,现已聚集了比华利山、消防器材市场等知名商住项目。板块于107国道两厢规划了商业用地632亩、居住用地778亩。为促进107国道牛角塘板块的发展,市、区将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对107国道进行提质改造。作为该区生态宜居房地产业发展重点块板,滨水临山高档房地产开发,以中高档商品住宅小区为主,以高端洋房、别墅、综合购物中心为辅,尊重现有自然环境,注重营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建设健康住宅。城在景中,人在画中。这样的诗意体验于城市,实属难得。然而,暮云经开区的绿色发展即将帮您实现这一愿景。

未来,该产业集群将以新型城市化、融城新区建设为主载体,住宅产业化为导向,以优质、低碳、智能为目标,满足刚性和改善性居住需求为根本目的,构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为基础,优质商品住宅为主体,建立生态宜居宜购房地产业的产业格局。

绿心生态板块旅游产业集群:

突出绿心主题,建设宜游景区

俯瞰长株潭图景,俨然一派优美的城郊田园风光:90%的土地在长株潭绿心,山、水、洲、城融为一体,池塘、水库、溪涧、农田、果园等如宝石般镶嵌分布。

这是自然的馈赠,也是生态产业的发展宝地。目前特色生态旅游景区纷纷涌现:长沙生态动物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特色的设计建造理念、动物饲养种类和运营管理方法,成为省内唯一一家经国家林业总局和农业部批准发证,能引进饲养一、二类水陆野生动物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三只熊冰雪王国”,作为省内集雪上运动、冰上娱乐、休闲商业区于一体的综合型冰雪运动中心;兴马洲相传楚王牧马之地,如一颗明亮的珍珠立于湘江中心……它们以真实事迹,生动地见证了暮云生态绿心旅游集群的经济张力。倚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产业资源,该区因地制宜,把抓旅游休闲特色、丰富旅游产品,建立了绿心生态板块旅游产业集群,可充分利用15.4平方公里的限制开发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重点特色项目的引流作用,对周边休闲农庄形成了立竿见影的带动效应。鑫明现代农庄、千里马休闲度假村等休闲农庄持续火爆。暮云经开区旅游业的发展,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刷新了长株潭国家级两型示范区的绿心景区品牌。每年,成千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园区年接待游客达1000万人次,带动就业人数2000人次。

未来几年,该区将打造全省重要的“山水旅游度假目的地、运动疗休养旅游目的地”和长株潭重要的“都市休闲目的地、会奖旅游目的地”。

集群发展如破竹,雄关迈步绘长篇。暮云“五大千亩板块产业集群”发展之笔,正自信地写意在暮云这块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土地上,宜居、宜游、宜业的都市新区,踏着自信而有力的步伐向我们走来。诚如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所言,只要“抢抓时代机遇,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发挥产业集群效益,毫无疑问,暮云经开区将成为‘长株潭融城示范园区’。”在这方沃土之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暮云的发展必将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