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缘何对进城落户不“感冒”?

2016-07-20 10:3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赴安徽、四川、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有县城2015年农转非仅200多人。随着农村户口"含金量"逐渐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愿意在城市买房、工作、生活,但选择把户口留在农村。(7月19日新华网)

据国家"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需提高5.1个百分点。目前,不少参与试点的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已经降低到只要求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包括租赁),农民进城落户几乎是"零门槛"。据悉,不少参与试点的中小城市户籍城镇化率远远低于预期目标。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升缓慢的背后,存在一定的"逆城镇化"现象:大多数考上大学的农村学生不再迁户口了;在城市购房、工作、生活,具备落户条件却不迁户口;不少城市户口的人想把户口迁回农村,有人后悔进城想迁回村……

农民之所以不太愿意在城市落户口,这是其经济利益驱动的必然结果,值得我们深思。

近年来,农业户口上的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农村户口"含金量"上涨了,极大增加了农业户口的吸引力。显然,要想推进人的城镇化进程,就须使农民真正从土地中退出来,自愿进城落户。为此,就须盘活农村土地资产,让农民和土地“脱钩”。

当下,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如何主动退出缺乏制度安排,这无疑是影响农民和土地“脱钩”的关键瓶颈,亟需加快顶层设计予以突破。近年来的事实也表明:若农村资产的财产性价值无法兑现,势必导致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宁可撂荒土地、空置农房,也不愿从农村迁出户口。

地是农民的“护身宝”,农房是农民的主要财产家当。只有通过正规渠道将其变现为财产性收入,农民才可能考虑放弃农村户口、自愿落户城市。农民讲靠谱,很会算账,你不让他们得到丰厚的实惠,他们凭什么放弃农村户口的实在红利而进城?他们才不听忽悠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