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过半高职生为农村娃”而纠结

2016-07-19 08:2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在京发布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7月18日《人民日报》)

对“过半高职生为农村娃”的报告结论,一些人表示担忧,认为农村孩子读高职是被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边缘化的无奈选择,农村孩子应当在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里占有相当数额……说白了,有这种忧虑的人对高职还是有偏见的,似乎读高职就比读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的孩子低人一头,高职怎么了?

诚然,有的农村孩子确实想读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之所以读高职是因为高考成绩低而进入不了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不过,高职也是高等教育,且在当下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是由于:近年来,高等教育普及化,用人单位已经不再迷信学历了,更看重的是求职对象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相比较而言,高职毕业生具有相当的技能,其动手能力较一般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要强一些,因而,高职毕业生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高职毕业生就业能力更强,这也正是高职院校越来越受到重视且快速发展、规模日益扩大的内在原因。农村孩子往往苦出身,家境不是很富裕,他们既想受高等教育,又想学得一技之长,早早毕业工作赚钱养家或养活自己。因而,读高职也在情理。如今,是学习型社会,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是深入人心的理念,想继续深造,不一定非呆在学校脱产专门学习,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接受高等教育的深造。从这个角度看,农村孩子读高职是务实的选择。

其实,国内正在转变并摒弃对高职的传统偏见,且加大投入,不断推出扶持高职发展的系列举措,读高职也风光,没有什么抬不起头的。至于农村孩子是否应当在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里占有相当数额,这用不着强制规定。高职、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的录取自有其合理规定,应按着规矩来,总不能为了让农村孩子在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里占有相当数额而坏了规矩,把高考成绩不达标的农村孩子强塞进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吧,那是教育上的不公平。普通高校或重点大学的大门始终对农村孩子敞开着,只要农村孩子高考成绩达标且愿意就读,谁也拦不住。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是平等的,都应一视同仁,我们要营造的是这样的教育环境与氛围,大可不必为“过半高职生为农村娃”而纠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