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群众“网络题” 取得赶考新成绩

2016-07-17 21: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东] [责编:夏博]
字体:【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文屯村的“保水”诉求,只是给省委书记众多留言中的一条。难能可贵的是,2014年3月以来,所有留言,必有回音。(7月17日人民日报)

所有留言,必有回音,难能可贵!这种回音不是走形式,而是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难能可贵。

群众问题千头万绪,群众疾苦纷繁复杂,网络时代为群众反映问题打造了最好的平台,可以让群众的问题直接摆到“网上”,让群众问题直接走到领导面前,避免各种弯路,避免各种繁琐,回答好群众的这些“网络题”,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修的工作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上的讲话中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群众的“网络题”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试卷题,答好群众“网络题”,有利于取得赶考新成绩。

如何答好这个“网络题”呢?湖南做法是“三有”。有示范,有机制,有平台——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基层主官,湖南各级领导干部努力答好群众工作的“网络题”。有示范,就是省领导亲自示范,给下级做出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从而树立看齐意识。有机制,就是有制度法规,保证群众“网络题”得到及时解答,高质量解答,有效果解答,让群众的“网络题”变成“实践果”,比如,网民给湖南省委主要领导的留言,已形成常态化办理流程——专人收集、归类,定期上报,再统一交给相关地方和部门办理,并要求限时反馈。“省长信箱”的留言或投诉,直接连入湖南省网上信访系统,通过转交、交办、告知、直接回复等多种形式进行处理。有平台,就是有群众出题的平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有“省长信箱”的留言或投诉,全省各级各部门已开通认证政务微博4800余个,90%的省直民生部门开通了政务微信。这些平台,可以让群众随时随地给干部出“网络题” 。

领导示范,以上率下,形成榜样力;机制疏导,规范秩序,形成秩序力;平台建设,多元方便,形成基础力;三力聚合必然打造强大“答题力”,最终取得赶考好成绩。

网络时代,群众会给我们出无数“网络题”,湖南在回答“网络题”方面办法新颖,效果显著,让人欣喜。只要我们树立这种答题意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赶考答卷!

乔东

相关专题:徐守盛"触网" 植入网络基因的群众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