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网络题” 湖南交出“心答卷”

2016-07-17 16:2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秋梅] [责编:夏博]
字体:【

对黄秋先老人来说,在家用手机打电话,一直是件困难事。老人家住湖南娄底双峰县梓门桥镇涧山村,周遭大山环绕,通讯信号长期阻隔,村民们经常为了接打一个电话,不得不走一公里左右的山路。去年9月,一位村民就此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留言。如今,黄秋先在家就可以轻松地接打电话、收发微信了。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在湖南,从省委书记到基层干部,互联网正在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平台。(7月17日 《人民日报》)

群众把诉求发到网上,相关部门立即着手解决、给出满意答案,这无疑是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演绎。事实上,这样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湖南已成常态。据统计,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守盛书记的网络留言回复量近1200件,自2014年3月以来,几乎一条不落。显然,无论是群众留言数量、办理效率,还是群众的满意率,湖南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那么,湖南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诀窍在哪?首先是有过硬的机制保障。所有机关单位都制定了,网上群众工作“标准化作业”流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交办的“链式工作机制”,确保网上重要舆情第一时间与省领导“见面”。而领导的批示、处理意见,也会第一时间下发到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这样的上行、下达,机制化运行,切实提高了网上群众工作的效率。网上群众工作如此高效,群众怎能不点赞?

其次在于载体的全覆盖。走“网络群众路线”,就是把网民的关切捞上来,把政府的想法扩散出去,通过交流增进感情、凝聚共识。而互动成功与否的关键,关键在于载体的质量。若是互动载体不能实现全覆盖,得不到网民的热烈回应,就会剃头挑子一头热,无法形成真正的沟通交流。基于此,湖南以地方领导留言板为主阵地,以红网两大问政平台,“百姓呼声”和“问政湖南”为依托,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为补充,构建全覆盖的互动载体,确保群众的诉求、难题,百分百、无遗漏的打捞上来。

更重要的是,湖南干部带着感情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群众工作贵在用心、用情。假若不走心,再好的载体和工作机制,也于事无补。试想,互动载体再全面,群众得到的回复永远是冷冰冰的答复,群众还会有热情参与么?基于此,守盛书记要求,“离网民更近,和群众更亲。”“如果存在弄虚作假,绩效考核将会扣分”。也正是湖南各级干部全情参与、全心投入,真正和网民“打成一片”。

群众工作“网络题”,湖南交出“心答卷”。凭着工作用心,湖南打造出过硬的机制,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效率,通畅民意诉求;正是干事走心,湖南打造一个全覆盖的工作载体,百分百、无遗漏的打捞民意。相信随着网上群众路线的不断深入,湖南的群众工作“心答卷”,一定会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进而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持!

郑秋梅

相关专题:徐守盛"触网" 植入网络基因的群众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