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网络问政理政这一历史机遇

2016-07-17 16:2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我省网络问政理政成绩。近年来,省委书记徐守盛亲自带头,回应解决来自网上的群众诉求;各地实施机制保障,确保网上群众工作“标准化作业”;各级各部门创新平台,全方位构建“问政平台矩阵”,形成党和政府“和网民更近 和群众更亲”的可喜局面。

关于互联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宏大规划。我国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互联网大国,上网特别是通过手机上网的绝对人数,我国是世界第一。建设网络强国,意味着不仅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及相关经济,提升中国经济总体水平,更要党和政府率先垂范,让互联网成为提升执政问政水平的有力平台。互联网时代呼啸而来,群众就在网上,网上群众工作就是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我们要统一认识,明确“网络问政是挑战更是机遇”的崭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总书记的指示,提出了领导干部的网络理政能力不可或缺,换句话说”是不可回避”,而且不仅是“领导干部亲自上网”的问题,更是要把互联网作为办公行政理政的重要载体。我们党建立之初,就确立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曾经需要走村串户到群众中收集意见并解决问题,曾经因为执政时间久机制平台等不足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有所阻滞,而到了互联网时代,由于互联网的虚拟自由性,网络群众路线迎来难得历史机遇。群众在网上反映情况,这是“从群众中来”,党和政府创造机制和条件在网上收集民情并及时回应,这是“到群众中去”,在时间成本和信息损耗等当面互联网表现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网络问政的前提,是把机制平台建好。湖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无论是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的领导重视,还是在固有工作流程中无缝嵌入“网络问政标准化工作流程”,还是善用省内外互联网资源打造全方位无死角问政矩阵,互联网大省的软硬件条件为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坚实外部条件。我们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理政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只有从内心接受“互联网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是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一全新治国理政理念并认真落实,才能充分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给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带来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执政水平,把工作做得越来越让群众满意。

从网络大国到建设网络强国,党和政府在其中可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党和政府把握好网络问政理政这一“历史难得机遇”,把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到互联网上,这正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

程振伟

相关专题:徐守盛"触网" 植入网络基因的群众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