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 责任到人关键在人

2016-07-06 10:1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日起,我省迎来新一轮强降水,持续暴雨导致部分地区严重受灾。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赶赴岳阳市,深入水文站和防洪大堤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科学防汛、科学救灾,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堤段到水库到灾害易发点,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战。(7月5日华声在线)

“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这是徐守盛书记对湖南防汛抗灾工作的千叮咛万嘱托。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动员。连日来,湘北、湘西南、湘东北地区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最大日降雨量重现期达500年一遇。澧水、沅水、资水全面上涨,资水干支流、洞庭湖全线超警戒水位。省水文局发出今年第一份洪水红色预警,资水干流桃江县城河段、益阳市区河段将出现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此般灾情与险情,不仅牵动着省委省政府的心,更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

未雨绸缪,危中求安。面对汛情与灾情,湖南上下扎实准备,奋力抗灾,避免了群死群伤,保障了各类水库、堤垸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细究起来,这说明两点:一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当前防汛抗灾认识到位、应急到位,切实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平台,切实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最近,李克强总理视察安徽防汛工作时特别强调,“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天灾不可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秩序的底线被忽略,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人命大于天。不让一个群众成为灾区里的“孤岛”,不让一个生命因为工作不力而陷入险境,“不漏一户、不少一人”,防汛抗灾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动员民力、才能集结民情。

最近,国家防总提醒全国各级部门:全国防汛抗洪工作面临多重考验,处于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防强台、抢大险,着力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对于湖南来说,因为地理与历史因素,挑战和压力可能会更大、更多。眼下最要紧的,是落实徐守盛书记提出的“五要”原则:一要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三要狠抓责任落实,四要迅速抢护险情,五要科学抗灾救灾。在此基础之上,明确八个字,“责任到人关键在人”,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级、每一个人。党政领导身先士卒,职能部门靠前指挥,把受灾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防患未然的决心放在第一位。一方面狠抓防汛抗灾的问责机制。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之下,责任必须兑现为实打实的刚性要求。尤其是在防汛抗灾的关头,明确权责关系,严肃问责程序,才能从制度上彰显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另一方面是调动一切防汛抗灾的积极力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灾情与险情面前,我们既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打响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人民战争,更要引导人民群众科学避险、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大灾面前大稳定,在统一行动中提升防汛抗灾的动员力与行动力。

拿出湖南精神,守护湖湘家园——在汛情洪灾面前,就一定能减少损失、降低风险。以众志成城的“人力”,在一线、在身边,严阵以待,同舟共济!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