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谣也是防汛战线的一个部分

2016-07-06 08:07: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赵强] [责编:刘艺]
字体:【

地铁灌水?过江隧道被封?金满地被淹?7月4日中午时分,有关长沙汛情的各种谣言开始在网上出现。情况究竟如何?经三湘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到实地查看核实,发现这些都是谣言!(详见三湘都市报7月5日A04版)

灾情被证伪,当然是好事,说明这些地方的市政公共设施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但是,追着汛情接踵而至的网络谣言,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灾情”,而防谣也因此成为防汛战线上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谣言之害,首先是增加了公众的恐慌情绪,制造不必要的慌乱。特别是网络时代,谣言通过互联网的传播,会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迅疾,由此造成的直接与间接的危害也比以往会更多更大。其次,汛情当前,谣言因为刻意的伪造,会比真实的新闻信息更加刺激,也更加吸引眼球,鱼目混珠之下,公众注意力被谣言分散反而有忽视忽略真实防汛信息的可能。再其次,甄别谣言,也会占用媒体、警力等公共资源,制造、散布谣言几乎零成本,但证伪谣言却可能需要耗费巨大,这显然不利于集中精力和资源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上去。

谣言延误、妨碍与危害防汛抗洪工作,其实是社会“公敌”,由此而言,防谣也理应是社会公共责任。因而,作为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当严格自律,不制作谣言、不传播谣言。有些谣言制造者或许仅仅是寻求刺激,编造谣言引人关注,希图博得围观者的一声喝彩,殊不知他的轻率行为不仅会给防汛抗洪工作造成阻碍,还会给其自身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日前就有安徽芜湖一网民因为散播谣言、扰乱民心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所以,严格自律,抵制谣言,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而甄别、证伪一些精心编造的谣言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或许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网络谣言往往使用移花接木的手法,有图也未必有真相,具有很大的欺骗性。面对真假难辨的信息时,省时省力的办法,应当是关注权威部门、正规媒体的信息与新闻发布。这也要求有关权威部门与有公信力的媒体,及时响应公众信息需求,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防汛信息,提供正确的防汛知识,将汛期信息发布工作视为防汛战线的一个部分,这样就能够筑起信息安全的防洪堤,从源头上堵住信息洪流的缺口,避免谣言破堤而入。

暴雨侵袭,洪流湍猛,汛情紧急。当此之际,对待谣言,也应当像对待洪水猛兽一样,严防死守,稳定与巩固好后方阵脚,也是对防汛抗洪一线的支持与支援,“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就会更有信心和保障。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赵强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