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面前 请少说风凉话

2016-07-05 07:54:1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舒圣祥] [责编:刘艺]
字体:【

这几天,与北方的骄阳似火截然不同,连续暴雨成了南方诸省的“主打画面”。虽然相关部门表示,今年洪水程度可能弱于1998年,即使1998年洪水再现也可从容应对,但严重的洪涝灾害已让数以万计的群众受灾。

雨一直下,“槽”也一直有人“吐”。强降雨已经造成多地严重受灾,城市乡村被淹被毁,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多发,而且已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有的地方在炸坝泄洪,有的地方在全力抗灾救灾。但是,很多媒体的关注点不在灾情本身,而仍然是在调侃吸引眼球的城市“看海”。

有一篇武汉媒体三年前的报道被翻了出来,标题是:3年后,武汉不怕特大暴雨。翻出这样的报道,当然是要讽刺揶揄,因为武汉城区又出现渍水了。于是,被舆论引导的网友开始狂喷:上百亿改造排水都喂了狗了?其实,新闻说的很清楚,“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后,将能抵御200毫米/24小时、50毫米/1小时的特大暴雨。”而这几天,武汉的24小时雨量达到了263毫米。

关于城市下水道的国内外对比,公众早已耳熟能详,这确实是个问题。但是,有没有必要花大价钱,每个城市都去重新建造巴黎式的下水道,我认为值得商榷,至少是不经济的,所需投入的要远大于可能的内涝损失。同样,在极端恶劣天气面前,任何精细的城市地下管网,都有着它无法避免的软肋。6月初,欧洲大陆遭遇强降雨,“整个欧洲都被水淹了,巴黎街道能荡起双桨”。这说明,即便拥有巴黎式下水道,在极端天气面前,也不能保护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免遭水淹。

我们的城市排水设施问题,也许是造成城市内涝的重要原因,但要说是全部原因所在,显然也是不理性的。当暴雨已经成灾,舆论却在调侃“看海”,不理性不公允倒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这会极大干扰地方政府的抗灾救灾行动。

防汛救灾面前,舆论要少说风凉话。当暴雨已经成灾,你还在调侃“看海”,这只能说明,你的格局实在太小,除了极尽揶揄之能事,根本看不见那些真正需要关注的灾情。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