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虚假信息干扰防汛救灾

2016-07-05 07:52:4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艺]
字体:【

多日暴雨,汛情成了关注的焦点。各类与水情、汛情有关的信息扑面而来,其中也夹杂不少失实信息甚至谣言。比如,昨天下午,长沙地铁进水、隧道因积水关闭等失真信息就刷爆了微信圈。这样的虚假信息如得不到有效澄清,很容易引发恐慌情绪,干扰相关部门的决策部署。

各类虚假信息,有的是道听途说,有的是移花接木,有的是张冠李戴,有的是过时旧闻。虽说背后不一定就隐藏着某种恶意,有的人甚至是出于好心、出于对防汛工作的关注、担忧而转发,但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大灾面前,真实的信息,能安抚情绪、稳定人心,能保证决策不受外因干扰。因此,应当把及时澄清各种失真信息作为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一环,用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和科学有效的宣传精准辟谣。

水利、气象、市政等众多与防汛救灾关联的部门,要努力做到让权威信息跑赢谣言;主流媒体特别是主流新媒体要及时澄清谬误,发布真相;对普通百姓而言,遇事要以权威部门的信息为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