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 没有看客

2016-07-05 07:51: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雨量大,汛情急;灾情重,险情多。我省防汛抗灾形势陡然紧张起来!

7月1日以来,湘北、湘西南、湘东北地区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最大日降雨量重现期达500年一遇。澧水、沅水、资水全面上涨,资水干支流、洞庭湖全线超警戒水位。省水文局发出今年第一份洪水红色预警,资水干流桃江县城河段、益阳市区河段将出现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特大暴雨造成益阳、岳阳等市州受灾,多座水库、山塘溢洪或超汛限水位,甚至还有群众被洪水围困。

灾情、险情,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省委书记徐守盛等省领导纷纷靠前指挥、现场督战。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防指科学调度下,各级各部门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一项中心任务,保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警觉,全力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滂沱的暴雨下,肆虐的洪水中,一名名党员干部奔向水中孤岛,一批批部队官兵冲上受灾一线,与暴雨洪水搏斗!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发生群死群伤,避免了重大工程事故,保障了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区干堤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当前,强降雨仍在持续,汛情仍在发展,特别是资水发生特大洪水已成定局,洞庭湖水位还将上涨,湖区超警堤垸数、堤防长度还要增加。这意味着,险情还会增多,灾情可能还会加重。防汛抗灾,面临着巨大挑战和更大压力,注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防重于抢”方针,坚持以防为主、以避为上、以人为本,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级、每一个人,以洞庭湖区为主战场,以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和尾矿库防守、城镇防涝、人口集中区防汛等为重点,牢牢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全体党员要切实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平台,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首位,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坚决杜绝群死群伤。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各级防汛责任人务必狠抓责任落实,迅速到岗到位,把工作重心下沉到乡镇、村组、堤垸、水库、山塘等防汛一线,及时预报预警,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需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众志成城。特别是随着洞庭湖区水位上涨,巡堤查险任务将持续加重,需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打响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人民战争。同时,各地群众也要提高自身避灾意识,在受到洪水威胁时服从统一指挥,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防汛抗灾,没有看客!让我们一起行动,筑起一道道不垮的“堤坝”,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