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诱奸实习生有多重情理误区

2016-06-30 08:47:0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宋潇] [责编:戴瑶霖]
字体:【

6月28日下午,大学生小卉(化名)的朋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小卉在6月27日遭到了自己的实习老师、南方日报记者成希的“诱奸”。对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称,已经组织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广州市公安局表示,目前已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6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报道过强奸案的记者,很难将其与“诱奸”一类的词联系在一起,而往往细思恐极之处也在此。习惯了认为法官不会犯法、城管并不会打人的我们,早已将这一思维定式无限放大,出现意外时,才出乎意料,从这个点引申开去,似乎很难想到报道强奸案的记者,自己却在光天化日下行着苟且之事。

如果不是刻意曝光,恐怕此事还停留在无人知晓的阶段,然而此事却与“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性质不同。其中涉及两类人群,一类是实习生,一类则是记者,虽说个体原因不能上升到群体乱象,但若细细推之,实习生权益保护问题,记者的职业操守问题,都值得好好争议一番。媒体报道喜欢放大事件本身的舆论作用,这本没有错,但如果过分执着于记者的职业素养上,舆论势必会一边倒地对这位记者进行道德批判,这就偏离了我们对事件本身的追根溯源,试想,如果不是因为媒体记者这个身份,此事引起的争议还会这么大吗?

同样,在此事件中,受害女生从头至尾一直处于弱势,她的诉求其实是大多数实习生的声音。可以清晰地看到,正因为这段时间也是实习生实习的时候,许多权益受损问题也层出不穷,而实习生往往是话语权较弱的群体,在工作选择和安排上都缺乏对等知情权,没有经验和能力,往往也是实习生们在自身权益上屡受侵害的原因。而像小卉这样的大学生,于整个社会而言都绝非孤例,换言之,其实随意使唤实习生,在很多单位并不鲜见。

记者缺乏职业素养也好,实习生处于弱势也罢,都是常态思维下的惯性误区。不可否认,这名记者暴露得正是“一颗螺丝打坏一锅汤”的异化现状,是对记者这个群体的自我丑化以及矮化,然而这背后,对实习生权益的合理保护才是最应该被关心的。很多时候,实习生受了委屈,非但找不到渠道申诉,反而还会被反复提醒:这些委屈对你有益!长此以往,便形成了实习生们话语权消失殆尽的趋势。

此前发生过实习生抱怨自己不是来为领导提饭盒的事,也引发了巨大的话题效应,但是都没有触及实习生权益受损的本意。争议实习的问题,是为了给实习生对等的话语权,实习生们缺乏经验和能力,这并不能作为处处碰壁的原因,不管是受委屈,还是被侵害,实习生们都应当有对自身权益的合理诉求。

所以,记者诱奸实习生,不仅是应规整记者群体的职业素养,更深层次的,是要正视并且重视实习生们的话语权。以个体事件反思,增加群体意见的表达,这是基点;以个体事件的解决,推动实习观念的更新,这才是进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