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聚焦主业主课是落实“党校姓党”的关键

2016-06-29 12: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8日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坚持根本原则,聚焦主业主课,紧扣中心大局,强化人才建设,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全省党校工作新局面。(6月28日 华声在线)

党校姓党,天经地义。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办、因党而兴、因党而强,自然要毫不动摇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但如何利用“党校姓党”这一政治优势,补强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和能力短板,在具体实践中却存在一定的偏差。有的党校热衷学历教育,荒废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主业;有的教师外部讲座一箩筐,而党性教育的专业课却近乎荒废…….

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而此次守盛书记提出“党校要聚焦主业主课,充分彰显党校自身优势和特色。”这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点出了湖南加强党校工作重心的关键所在---聚焦主业主课。

聚焦主业主课首先要讲好党性教育这堂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而且,党员的精神之钙,不会随着职位的升高、党龄的增加,随之增高。只有不断进行党性教育,党员才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党校作为党性教育的主要载体,带头聚焦主业,讲好党性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来说,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史国史、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

聚焦主业主课就是要抓好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然而,改革越是深入,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越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领文化改革深化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才能让保证“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溺水,让改革之舟乘风破浪。那么,干部的素质能力从何而来?既要实践出真知,也要在学习教育中获得。因此,各级党校要抓好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培养这个主业,解决党员干部能力恐慌的问题,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不竭动力。

聚焦主业主课还要强化看齐意识。党校的“看齐意识”,首先应该体现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课堂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各级党校要向高质量的教学水平看齐,不断提高讲课技巧,创新讲授方法和载体,让讲授既有趣味性又有真材实料,潜移默化间让党性修养入脑入心。

聚焦主业主课是落实“党校姓党”的关键。而要将好“红色课程”这个主业,既需要各级党校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更需要各级党委加大对党校工作的支持和重视。各级党委只有关心支持党校事业发展,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真正将党校打造成专而精的“红色殿堂”,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思想之基、动力之源!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