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金融人才要为建成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2016-06-28 14: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兰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会见了来湘挂职的金融人才,勉励大家把湖南当作第二故乡,把来湘工作当作难得的人生阅历,当“主人”不当“客人”,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奋发作为,为湖南金融实现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些年,湖南GDP已经连续多年跃居全国前十,高铁、工程机械、巨型计算机等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等方面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但也不必讳言,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湖南金融却一直是一块短板;金融人才是金融发展的核心,金融人才匮乏则是短板中的短板。现实地看,湖南金融实力与湖南经济实力是不相匹配的,是滞后于湖南经济发展的;湖南的金融人才,尤其是领军性的金融人才是滞后于湖南金融发展实际的。有鉴于此,湖南省委认真研究、果断决策,决定向中组部、中央金融单位请求帮助和支持,邀请中央金融单位选派干部来湖南挂职,指导帮助地方政府发展金融,抓住了湖南金融发展的“牛鼻子”。

人才资源是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第一资源。湖南这次大手笔,第一次就从15家中央金融单位引进18名挂职金融人才。从人才学角度看,18名挂职金融人才基本上形成一个“千里马”团队。17名到位挂职干部中,结构合理,女干部2名,少数民族干部1名,党外干部1名。年龄合适,45岁以下达到8人。学历职称优良,12名硕士,3名博士,高级职称6人。工作经历完整,绝大多数长期从事金融管理工作,专业扎实,经验丰富。这批“千里马”分配到各个市州后,必将极大激荡湖南金融的“一池春水”。

当务之急是到岗到位、融入角色、开展工作,提高“主人”意识,发挥“主人”作用。为此,挂职金融干部要过好“三关”。一是廉洁关。金融是专门与钱打交道的行业,诱惑很大,风险很高,稍不留神就会滑向贪腐深渊,必须牢牢守护廉洁底线,正确处理“亲”、“清”关系。二是省情关。挂职金融干部来自中央金融单位,熟悉金融政策、金融运作等,但是对湖南省情、对各地市州市情则需要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研究,这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由此,奔赴基层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是不能不做的。三是创新关。要紧紧抓住金融工作重点,围绕湖南“十三五”金融目标创造性推进工作,包括提升地方金融理念、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地方金融秩序等,坚持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金融领域的难题。

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现在的湖南比历史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湖南是干事创业、大有可为的精彩舞台,是实现自我价值和个人抱负的可塑平台。挂职金融干部大有施展抱负、表现才华、释放智慧、贡献力量的广阔天地。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