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获得感才是检验“两学一做”的标尺

2016-06-21 17:5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0日,在建党95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看望慰问基层困难党员、老支部书记,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徐守盛强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关键是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检验“两学一做”成效,凝聚起抓改革、促发展、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4月26日,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省“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渐次展开,到今天已经开展近两个月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得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成效?遇到了哪些难题?牵动着省委书记的心。守盛书记选择建党95周年前夕这个时间点进村入社调研,旨在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总结前期经验,指明“两学一做”后续工作重点难点。

那么,守盛书记在基层一线看到了什么?讲到了什么?贯穿了怎样的意图?从有限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大约可以读出基本信息。看到了芷江镇钟鼓社区党支部发动党员整治小区环境、关爱了留守儿童、支持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发动退休老党员义务教孩子学书法等;看到了五郎溪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扶贫队帮扶下发展黄桃、蓝莓等脱贫致富;看到了对困难党员、退休党员和老党员的资助。

这些事情并非“高大上”,也没有豪言壮语,但是实实在在,贴近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看在眼里、甜在心上。

守盛书记一边考察调研,一边总结经验、阐述观点。他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关键是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检验“两学一做”成效”,又说:“政策落实得好不好,要看乡亲们脸上是哭还是笑”,还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过不过硬、农村党员合不合格,关系党执政根基的稳固,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的成败,关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守盛书记这些观点散发泥土芬芳,同时又高屋建瓴,直指“两学一做”精髓,那就是“两学一做”不是空中楼阁、花拳绣腿,而是要着眼于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问题,用党员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效,这应该说是守盛书记本次调研的根本目的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讲话中首次使用“获得感”,用来形容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幸福感。守盛书记用“获得感”来检验“两学一做”成效,体现了理论勇气、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两学一做”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但是检验成效不在于会议、文件、数字等形式主义的东西,而在于党员群众的获得感。没有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再多的会议、成堆的文件、漂亮的数字等,都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泡沫。守盛书记坚决反对“两学一做”搞花架子,强调获得感就是要人民群众得实惠。

用“获得感”来检验“两学一做”成效,从哲学上看,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和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原理的综合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两学一做”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从政治学上看,是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身体力行。“两学一做”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群众的获得感就在一来一去中产生。像守盛书记一样,直接进村入社嘘寒问暖,直接走上农民夜校讲台上党课,这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这样增加群众的获得感;而不只是坐在会议室读文件、读书本,却不与群众发生任何联系。

用获得感作为检验“两学一做”的标尺,全省上下要增强政治敏锐性,转变“两学一做”的学风和作风,拜人民群众为评判老师,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如此“两学一做”才能真正出实绩、见实效。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