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让创新成为引领湖南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6-06-15 15:4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语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产学研各有关方面,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学进步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创新的结果。可以说,创新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于湖南这个地处内陆的省份来说,创新的力量同样重要而关键,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力量。创新可以让湖南克服地理、经济基础、产业机构、人才等各方面的不足,在发展上实现“弯道超车”。正如徐守盛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创新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也不是一锤子买卖。创新本身是一场长征,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对于湖南而言,创新工作必须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在徐守盛的讲话中,我们也看到了湖南旗帜鲜明的坚强态度。特别是他为湖南创新工作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南,即: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要坚持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三要加大科技供给力度,四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五要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并重。只要沿着这条路径走下去,湖南创新之树必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创新不能是单方面的,而是系统突破、整体推进。换句话说,创新既是生产技术上的要求,也是管理体制、工作制度层面的。在创新的赛场上,既需要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也需要发挥技术人才的创新主人翁作用;既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发挥服务作用,也需要创新机制,激活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基础性作用。总体而言,创新是一场大合唱,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所、人才等缺一不可。

不日新者必日退。“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也是指导湖南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湖南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以“创新之湖南”去赢得一个更加幸福富饶的新湖南!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