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蒙达尔纪”带来的感怀

2016-06-12 21:3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林桢] [责编:蒋俊]
字体:【

从1912年李石曾等人发起组织“留法俭学会”,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100多年。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当年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也如凤凰涅槃般,从深重苦难中站了起来,走出了一条铿锵有力的复兴之路。凝聚了几代人的夙愿,就要梦想成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当年李石曾位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雷蒙特列街15号的故居,被历史的流水冲刷出来,以一种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暂定名)。2016年6月12日,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在《湖南日报》撰文,深情回忆了自己一年多前到法国考察访问的难忘场景,详细讲述了湖南买下李石曾在法故居、将其辟为纪念馆的经过。

原来,李石曾等人发起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人于1918年发起的新民学会有着很深的渊源。新民学会作为我国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成立的一个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在湖南地区的革命运动中起着核心领导作用,为湖南地区的建党建团工作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新民学会成立后,为了寻求救国图强、改造社会的道路,积极倡导赞助赴法勤工俭学,组织会员和湖南青年参加。这一时期,在全国赴法勤工俭学的1600人中,湖南就有346人。新民学会中的蔡和森、向警予就是于1920在法国蒙达尔纪自由结婚,写就了“向蔡同盟”的历史佳话。

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这批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进步青年,虽然生活极为艰苦,却胸怀救国救民的远大抱负和使命担当,他们“勤于工作,俭以求学”,如饥似渴地学习着新事物、新思想。1920年2月,蔡和森住到了蒙达尔纪公学,以“蛮看”报章杂志为事,在短时间内收集了大量关于马克思主义和各国革命运动的小册子,选择其中最重要、最急需的“猛看猛译”,并与留在国内的毛泽东保持着密切的通信联系,探讨中国的革命道路。

1920年7月6日至10日,在法的新民学会会员从各地感到蒙达尔纪,在蒙达尼公学的教室连续开了五天会,探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目标和道路,确定了新民学会的方针为“改造中国与世界”,提出了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蒙达尼会议”。正因为如此,蒙达尔纪这座小城,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萌芽地”之一,成为人们心中的红色圣地。近年来,就有很多国人前往蒙达尔纪追寻留法先辈们的伟大足迹,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重温和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正如杜家毫在文中提到的,当年倡议开展赴法勤工俭学的李石曾先生,“会不会想到,在这些留学生当中,会走出这样一批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会不会想到,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已成为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从那个时期饱受屈辱的‘东亚病夫’,一举成为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而今,我们正昂首阔步走在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上,更应秉承当年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万里求索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