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要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6-06-09 22: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西子]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亲自担任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打好换届工作“第一仗”,省长杜家毫主持审核乡镇领导班子职数,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就抓好乡镇党委换届提出明确要求。截至5月底,全省1535个乡镇党委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据6月8日《湖南日报》)

湖南今年乡镇党委集中换届,是在全省深入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合并了500余个乡镇的背景下进行的。为此,打好换届“第一仗”,不仅是抓住新形势下乡镇工作的“牛鼻子”,也是开创合并乡镇工作新局面的“开篇之作”,更是事关即将启动的县、市党委换届工作成败的“试金石”,是一场输不起、错不起、等不起的硬仗。湖南围绕打赢这场硬仗,按照“四好三满意”标准,上至省委书记,下至普通党员,都把换届工作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责任、强化纪律、强化制度,在全省高悬起了一把换届选举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换届不是简单换人。换届考验的是责任如何上肩,使命如何上心。为此湖南出台了三个“责任清单”、“三个一”领导联点责任制和一份“流程图”,将面上指导和点上抽查结合起来,将换届选举程序化、刚性化,真正把“三个优先”原则和“五选五不选”要求落实在每一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之中,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决心。通过本次换届,全省乡镇班子结构“三升两降”,乡镇探索实行“1+2+N”党建工作站模式,1695名“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一系列新举措和新成效让人眼前一亮。在决胜全面小康开局之年,一个个整体战斗力强、善于治理、敢于担当、作风正派和群众基础好的党委班子,全新地搭建起来,其作用与效果是看得见的。

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湖南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省委专门召开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印发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组织观看《镜鉴》、《不可触碰的底线》专题教育片,明确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等10类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主体,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分兵把守,强化责任落地落实。对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毫不含糊,及时果断“亮剑”,绝不姑息迁就。换届期间,省纪委指导查处了4起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典型案例,并向全省通报。省委组织部直接交办了14件涉及“三类人员”比选工作的信访件。事实证明,换届的红线和底线不能突破,否则,将被这把剑无情击中,受到严肃处理!

乡镇党委换届还只是“第一仗”,后面还有县、市、省换届“持久战”,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始终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不断开拓事业新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