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浓情端午,坚守岗位的人们更值礼赞

2016-06-09 15:40:29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盼望着,盼望着,2016年端午节终于姗姗到来。在端午节这一天,各地都在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传统习俗活动庆祝端午节,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或旅游或休息,人们也都在为这难得的三天小长假筹划着消费方案。只是不管以何种形式庆祝端午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都不应该忘了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

三天的端午小长假,没有了工作压力,的确轻松又惬意。只是在欢乐、轻松同时,也有一些人们仍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清洁道路的环卫工人、疏导车辆的交通警察、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在这个端午小长假中究竟有多少人们牺牲了休息的权利坚守在工作岗位,这个我们无法统计。但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本身就值得我们给予最高礼赞。

“每逢佳节倍思亲”,“家”已成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在节假日陪在家人身边,享受暖暖的天伦之乐,也是很多人们的愿望。但城市的正常运转、人们的便利生活,这桩桩件件也都离不开人们的维护和保障。我们开开心心吃粽子,快快乐乐赛龙舟,背后也都有着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默默付出和奉献。甚至于也可以说,我们现在所享受的正是他们所奉献的。

从这些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美,一种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之美。这些可亲可敬的人们放弃了自己的假期,赋予了我们便捷的交通、畅通的公路、整洁的环境,保障了我们游玩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的辛勤努力卫护着社会肌体正常运转,千家万户更由于他们的坚守而更加安心更加温馨。

舍弃了个人的休息、家庭的团圆,以一己家庭的“残缺”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和美,从这些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身上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种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以脚踏实地、不辞辛苦为底色,在这些节假日坚守岗位的人们身上默默传递。也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正能量,不仅筑牢了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实根基,也在一点一滴中汇聚起了共筑中国梦的强劲动力。

“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人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而今吃着粽子看着赛龙舟,在向他们道一句“辛苦了”的同时,我们更应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比如不乱扔垃圾、文明出行等,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已经关乎到我们的素质。而我们这种尊重不仅能够减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人员的劳动量,也会营造出更加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和氛围。

在向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人们致敬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他们背后的艰辛。一声“谢谢”、一句“您好”、一杯热茶、一束鲜花,虽然看似渺小但却足以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足以感受到付出的幸福和温馨。当然,也不仅仅是在端午节等节假日,这种关怀在平时也应充分彰显,常态化制度化。唯如此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温馨,民族复兴中国梦才会更加可期。(南方网杨飞)

相关专题:2016网络中国节·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