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环保园区 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2016-06-07 10:03: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建设生态环保园区 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长沙经开区生态环境建设卓有成效

陈新 蒋检花 肖锐

2015年是长沙经开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成果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园区通过了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组织的考核验收,成为我省首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自2008年11月启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以来,为强化生态园创建政策支持,长沙经开区先后出台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创建生态园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年)》、《专利驱动创新发展鼓励办法》和《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政策支持促生态园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由区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污染源防治、生态化改造、循环经济、环保服务外包等项目。2015年,经过严格审查,先后给予了园区5个工程类项目,3个非工程类项目奖励资金支持,有效引导了企业加大环保投入。

长沙经开区以支持节能低碳项目为抓手,全力引导企业积极降低源消耗。经过数年的共同努力,区内重点耗能企业通过改造升级降耗成效显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屋顶光伏发电、采用LED照明设备、改进产品生产工艺降低成本等手段降低能耗25%;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对塑料安瓿注射剂生产自动线、全自动智能灯检机生产自动线进行升级改造;长沙娃哈哈公司实施UHT项目,电耗下降明显。

同时,园区绿色制造全面提升。2015年,园区企业突出绿色主题、生产绿色产品、采用绿色设计、打造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非电空调、空气净化器等绿色节能环保产品名扬国内外,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轻型越野车、凯德防水涂料等均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GBDL)三星认证,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绿色建筑标志着粗放建筑业迈向高端制造业。

空气、水和声音,都是与园区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元素。2015年,长沙经开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1%,较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提高9天,优良率提高2.47%。二氧化硫年均值0.032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值0.034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0.074毫克/立方米,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水环境质量和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

长沙经开区发展经济不忘生存之本,通过促进循环经济,实现“动脉产业”与“静脉产业”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环境监控,全力打造出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环境。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