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严肃认真 湖南三个维度落实党风建设

2016-06-01 14:4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建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督查整改工作。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总结和运用好近年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好经验,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持续释放党风廉政建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华声在线6月1日)

党风是反映一个政党整体素质最突出的表现,是民心的风向标。民众往往是通过党风来判断这个政党的性质,进而决定是否拥护。换句话来说,民心就是公信力,就是政党合法存在的根基。故,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建工作的轴心任务,需要常抓不懈。

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呼声从未间断过。中央整体要求:一是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廉洁性、科学性、合法性和便民性;二大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文明化程度;三是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性政党的基本属性,建立健全政治体制机制,贴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实现利益一体化。

湖南省委常委会议为全面落实中央的整体要求从三个维度部署了党风建设工作。第一,对贪腐分子严惩不贷,不设禁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对没有解决的问题还要列出整改清单,对需要开展专项整治的,纳入后续的整体整改落实方案;并且还要加强后续整改情况督查,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严格问责。借助这种强力反腐整风的惯性对腐败分子形成巨大威慑,起到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警示的作用,促使不敢腐的良好局面最终形成。

第二,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好经验转化成具体的制度,扎紧权力的笼子。在制度层面,落实主体责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好党内民主决议制度,建立起权力制衡机制避开一言堂。还要疏通人民监督的渠道,形成开放的决策、民调机制,彻底打破封闭的权力运行模式,形成阳光用权和依法行政的政治环境,扫除监管的盲区,让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腐;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其中“主体责任制”与“终身追责制”,“关键少数”与“一把手监督”都是相辅相成的,是设立科学的权力制约机制的重要指导思想。只有基层政府基于此构架配套制度,才能实现中央制定该政策的初衷;另一方面,还要针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等特征,设立科学、严密的纠错和容错机制。既要使追责制度与容错制度之间形成有机统一的关系,又要避免终身追责制度成为束缚官员创新、创造性行政的障碍。

第三,进行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廉政认同,从根本上消除党内的不良作风。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全党形成不想腐的思想动力。事实说明,党内的不良之风毁掉了党的很多好干部,严重损害了党的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委会议上明确指出,大量的腐败都是源于党对廉政文化建设过于疏忽,以至于很多党员干部及家属堕落成了权力商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从根源上改变党员干部的用权观念,从思想上净化用权意识,实现“不想腐”的重大政治目标。无论是“两学一做”还是“家风家训”建设,其目的都是让党员尊重规则,形成尊重法律党章的思想认识,坚守求真务实的办事风格,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理想。故,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应该开展八项规定、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家风建设的主题文化活动,以文化建设来夯实党风建设,以党风建设推进廉政风气,再以廉政风气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和谐友善的良好风尚。

从全面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政策以来,湖南省的党风已经有了显著改善。但是,廉洁政府是民之期待,国之根本,必须常抓不懈。就如徐守盛同志所言,党风建设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要持续释放党风廉政建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让反腐的利剑时刻高悬,让党员干部的心中明镜常在。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