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抓重大改革 打好攻坚之年攻坚战

2016-05-27 17:3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6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方案。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改革部署,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打好改革攻坚之年的攻坚之战。(5月26日华声在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如博弈,既要有全局视野,更要有辩证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版”,就是在中央指导原则的基础上,围绕“四化两型”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要求,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湖南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推动三湘大地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局大棋,更是一场契机。认清脚下路,看准每一步,分清先后主次,明辨轻重缓急,既是执政艺术,更是治理智慧。

2016年,对于湖南的“十三五”来说,开局之年一样是攻坚之年。所谓攻坚,就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就是要紧密结合全年改革任务的要求,牢牢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对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的重大改革进行系统性设计、全链条部署。”这些领域,这些环节,是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有的是短板,有的留有欠账,有的是挑战,有的面临风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为什么要抓重大改革?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重大改革具有示范和牵引作用,大难题解决了,小困难就容易了。二是重大改革往往具有关联性与耦合性,千丝万缕又千头万绪,在改革的大坐标系里,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系列重大改革的一条主线。唯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才能在开局之年打好攻坚战。对于湖南来说,以重大改革为抓手,打好攻坚之年的攻坚战,就要做到徐守盛书记强调的“关键两条”:一是改革举措要实要硬,二是改革落实要准要狠。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满怀激情、循序渐进,打好今年改革攻坚战的“上半场”,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不为困难所扰,不为近利所惑,始终抓好重大改革,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与中央同向、与发展同步、与群众同心——惟其如此,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的攻坚战,就一定会打得精彩、赢得漂亮!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